网站支持IPv6
——

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之星”—秸秆生产食用菌培养基循环综合利用项目罗芳

发布时间: 2019-10-10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踏上秸秆“变废为宝”之路 带领家乡百姓增收致富 

    

 

 

  “饮水思源,返乡创业,带领更多的百姓增收致富,是我回乡创业的最大心愿。”罗芳说。 

  

  食用菌和秸秆的不解之缘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飞速发展,很多沿袭百年的人类活动可能会对环境造成非常大的污染和影响,露天焚烧秸秆也不例外,它对环境所造成的污染不容小觑。 

  如今农村里老人和小孩居多,对他们而言,秸秆如果不能焚烧,处理起来极其费力。然而,我国每年的农作物秸秆积累量约为3.4亿吨,如果不加以合理利用,不仅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更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 

  罗芳在成为企业家之前,尝尽了生活的苦涩,她深爱着脚下的这片土地,崇尚着“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看着这些堆在田地间发霉、甚至散发恶臭,让人发愁该怎么处理的秸秆,爱思考的罗芳打起了自家工厂的主意。 

  早在2011年,罗芳在带着丈夫和孩子回到家乡宜宾市高县四烈乡,通过走亲访友,发现家乡大多年轻人外出务工,老人、小孩“留守”村里,导致很多土地撂荒。家乡虽有高山环绕,土质、水质优良,周围没有工业化基地的优势,但缺乏带动致富的产业,因此罗芳说服家人返乡创业,并于201412月注册成立了四川腾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罗芳在食用菌行业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天然无污染的废弃秸秆,无疑是食用菌培养基的理想原料,如果可以将它进行工厂化加工生产,一定可以带来比较理想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为此,罗芳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她采用高科技手段,选用国内外先进生产设备,建设了5万吨混合食用菌料的加工生产线,并就近收购农民的玉米芯、玉米秸秆、花生秧、花生壳、麸皮、稻糠等农副产品作为原料,加工生产优质培养基。 

  此举不仅提高了农民种植玉米、花生、水稻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农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难题,并有效增加地区的收入,改善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 

  项目实施后,公司每年都会从当地购买废弃农作物秸秆等,合计6万吨,折合标煤约2.7万吨,相比焚烧废弃秸秆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67311吨,减排碳量18360吨。 

    

  “变废为宝”,发展、环保两手抓 

    

  可喜的是,该项目的生态效益也十分突出。食用菌产业是“变废为宝”的循环农业,可以利用秸秆及林副产品以及鸡粪等废物,实现农村废弃资源的多次循环利用,既增加了废弃资源本身的价值又净化了农村环境。 

  此外,综合利用废弃秸秆除了能够生产食用菌以外,其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还可以循环利用,或做成肥料、饲料,或生产沼气,或养殖蚯蚓。以食用菌产业为核心,可以形成农林牧业的循环经济结构,对于当地农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工厂化的生产,提高了混合食用菌料的转化利用率,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极大推动了高县四烈乡地区的农副产品产业化建设和地方经济发展,充分利用了高县及周边地区的大量农副产品资源,解决了农村部分剩余劳动力。 

  同时,工厂化生产的食用菌,不使用化肥,生产过程标准化,所产菌菇质量稳定,易达到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质量标准,满足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不断提高的要求。后续罗芳还将计划用桑枝来培育新的食用菌品种,加快带领更多百姓增收的步伐。 

  回首创业路,罗芳感触颇深。她认为,创业虽难,但贵在坚持。坚持下去,总有看到黎明的那一刻,或许成功与梦想之间最重要的就是勇气和毅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