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之星”——农村内容电商项目袁勇

发布时间: 2019-10-10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搭建平台 让更多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 

  

 

  

 

  按部就班的生活看似安稳,但在袁勇看来,却也充满了枯燥。辞去工作,返乡创业,专注于农村内容电商项目,袁勇乐在其中、沉浸其中,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断地收获成长。 

    

  农村内容电商,实现农民的产收双丰盈 

    

  “碌碌无为”和“一事无成”这两个词往往代表着生活的消极与无奈,但在袁勇这里却成了鞭策他进步的缘由。2007年毕业之后,袁勇辗转于广东、杭州等沿海地区,在销售行业摸爬滚打了近十年,“还是想干出点成绩来”,创业的念头逐渐在袁勇心中生根发芽,于是袁勇返回了家乡内江市资中县。 

  2017年,短视频发展之势潮浩浩荡荡,袁勇赶上了这股浪潮,创立了《型男行走乡村》短视频节目,受到了较好反响,逐步地积累了一定的流量。“当时有很多朋友想让我帮他们代购家乡的土特产,最开始是在微信上卖,慢慢地,农村电商项目有了雏形。”20184月,袁勇注册成立了四川乡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致力于做农村内容电商。 

  农业常常被比喻为“靠天吃饭的产业”,互联网脉络扩张之前,传统农业存在着很多痛点,其中包括农民对市场信息了解不够及时、销售渠道闭塞和单一、保存周期短等等。互联网开拓了农产品销售的版图,农产品的市场也得到了相应的拓展。因此,与自给自足、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传统农民相比,新型农民不仅需要居住在农村,还需要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善用互联网。 

  2018年,袁勇成为西瓜视频的签约博主,每天用镜头去记录身边的普通农家生活。此外,他还向粉丝们推介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曾用一周时间卖出了20多万斤血橙,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绵薄之力。20187月,字节跳动扶贫推出了“三农合伙人”计划:希望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致力于三农信息普惠事业的“三农合伙人”,一起帮助20个国家级贫困县打造20款扶贫产品。袁勇凭借自己的内容创作成果于2018年年底入选成为“三农合伙人”。 

  袁勇所创立的农村内容电商项目构建了一个“前端+中端+后端”的商业模式,前端提供了一个公共IP孵化平台,不断地培养优秀的农村主播,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的内容去吸引消费者;后端去整合农产品供应链,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积累的流量可以带动和刺激农产品的销售。 

  目前,项目已经成功入驻了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等50家平台,所孵化的IP拥有2000多万的粉丝,视频累计播放量达到了30亿。两年来,项目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帮助村民销售水果累计超过600万斤,其中一半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带动就业1000余人。  

    

  打造可供复制的商业模式 

    

  在袁勇看来,只有不断地学习,增加知识储备,不断地提升自己,才能帮助项目更好地发展。从打工者到老板,身份的转换让袁勇明白:自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参加此次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在返乡下乡创业组决赛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袁勇感到非常意外。就他而言,这么多优秀的创业者同台竞技,自己如果能进入十强都觉得非常满意了。“通过此次比赛,在现场获得了专业老师的点评和指导,公司的商业逻辑和规划都更为清晰了。”通过“天府杯”创业大赛这个平台,袁勇还结交了很多优秀的创业者,双方还建立了一定的合作关系,为项目的发展壮大助力加码。 

  “这是我们的时代,我们在定义一个全新的产业。从应该有,到居然有,再到前所未有。”这位90后小伙希望用自己的创业蓝图和商业逻辑去开拓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脚踏实地,坚定地走好每一步,未来,袁勇期望把自己项目的发展模式复制到全川甚至是整个西南地区,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大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