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返乡下乡创业组“创业之星”——返乡创业为崇州枇杷茶代言项目黄丽

发布时间: 2019-10-10 来源:省就业局【字体: 浏览量:

  返乡创业 她为家乡枇杷茶代言 

 

 

    

  她是大山的女儿,也是从都市白领到返乡创业的明星,她的梦想是让长期锁在深山无人识的枇杷茶走出大山,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它的芬芳四溢,口感淳爽。她创办的农业公司成功打开了农产品的销路,带动了山区百姓自主创业和勤劳致富。 

 

  返乡创业,开发崇州枇杷茶 

    

  2007年毕业以后,黄丽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当都市白领。日复一日,按部就班,黄丽逐渐陷入了迷茫期。“可能大多数人都会经历这样的时刻,觉得自己的努力得不到认可,逐渐觉得上班是一件令人感到烦躁的事情。” 

  出身于鸡冠山的黄丽,儿时的乐趣便是在屹立着众多千年古茶树的树林中游玩。自小浸润在茶香当中的黄丽,对茶叶有着特殊的情感,那段时间,想到被奉为“龙门贡茶”的古树枇杷茶要么荒芜,要么被山外的园林商人买走,黄丽心中充斥着遗憾。埋藏于内心深处的某些悸动总会在某一瞬间突然爆发,顷刻间内心翻涌成海。2010年,黄丽不顾家人反对和旁人的质疑,毅然放弃了工作回乡创业,开发古树枇杷茶。 

  崇州枇杷茶,是中国珍贵又稀少的茶树品种之一,因叶片肥厚与枇杷树叶相似,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枇杷茶”,在唐宋时期就享有盛誉,被称为龙门贡茶。目前是四川地区唯一的古茶树。 

  积攒了一定销售和市场经验的黄丽,选择回到家乡崇州带着乡亲们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把原本零散的茶园流转到一起,进行规模化种植,为枇杷茶的品牌化经营创造了条件。 

  古树生长在海拔1200米的高山上且数量有限,容不得糟蹋半分。从采茶到制茶,黄丽对每一个流程都严格要求和把关。她采用特殊的工艺秘制出来的古树红茶、干茶,茶汤金黄透亮,香气纯正芬芳,深受爱茶人士的青睐与赞赏。团队也在黄丽的经营中不断壮大,目前公司拥有50余人的精英团队,团队人员各司其职有着与黄丽一样的使命,其中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为他们的人生也注入了一抹新光彩。公司的枇杷茶产品在2018年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茶叶类评比中荣获“金奖”的殊荣。 

  为了更好地推介“崇州品牌”,黄丽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道明竹编,与“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枇杷茶进行结合,打造出了一款极具崇州特色的产品,以便更好地推广和传播出去。 

    

  与茶的故事,会一直延续 

    

  创业的征程往往会充斥着波折,在创业的初期,资金不足、人脉不广是横亘在黄丽面前的一个大坎儿。黄丽丝毫不避讳自己的出身,她表示自己作为农民的女儿,在资源方面相对来说较为欠缺,创业只能靠自己脚踏实地,逐步摸索和拼搏。但是,也正因为出自大山,她更希望通过自身的努力,把家乡宝贵的资源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下去,让枇杷树成为崇州的“地标性”产品,带领更多乡亲增收致富。 

  参加此次“天府杯”创业大赛,在返乡下乡创业组决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是黄丽感到意料之外的事情。对她而言,报名参赛,结果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通过这样一个更为宽广的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到崇州枇杷茶,让自己的项目得到更大的推广。 

  “做茶做久了,会有茶瘾。”黄丽的生活早已经和茶融为了一体,如今,他们一家人都是茶叶爱好者,她甚至还为女儿取了“小茶”这样一个昵称。未来,黄丽和茶的故事会继续书写,她会继续携着崇州枇杷茶项目通往更广阔的天地,期望让崇州枇杷茶走出四川,迈向全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