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我省开展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验证性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4-04 来源: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为健全我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监管机制,加快推进信用监管试点工作,确保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先进性、准确性和可操作性,327-31日,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启动了四川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验证性信用评估工作。


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受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组织行业专家成立信用评估小组,对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6家省属技能人才评价机构组织开展了信用评级验证性评估工作。

信用评估小组按照工作要求,前往各技能人才评价机构进行实地评估,从基本情况、质量控制、财务状况、社会责任、服务管理、行业信用和公共信用等方面,通过采、查、看、听、问等方式对评价机构进行综合评估。“采”主要是运用大数据手段采集评价机构的履约践诺、司法判决、负面舆情、通报批评、行政处罚、司法执行、行政强制等公共信用信息,验证指标数据来源的可得性。“查”主要是按照评估指标体系中的综合管理、考务管理、质量管理、题库管理和证书管理等内容,对评价机构的档案资料进行核查分析,验证评估指标的实际性、可操作性。“看”主要是通过现场查看的形式,评估评价机构功能场所及考场设置的完善程度和规范性;通过抽查视频监控的形式,查看评价机构考试过程的合规性及考务人员履职情况。“听”,主要是倾听评价机构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了解评价机构的基本情况,听取评价机构对指标体系和评估流程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工作。“问”主要就岗位职责、机构运营情况和现场评估出现的其他问题对评价机构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进行访问,确保评估方式的多样化和评估过程的完整性。

通过此次验证性评估,四川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整体框架较完整,具备可操作性,数据来源有保障,评分结果科学合理。信用评估专家小组对个别评估指标的评分细则提出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的意见和建议,在正式开展评价机构试点信用等级评估中更全面、系统、客观的体现评价机构真实情况。

下一步,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将根据验证性评估情况,结合公开征求意见的反馈情况,进一步优化评估指标,最终制定科学合理的《四川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及评价规则(试行)》,出台《四川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为实施分级分类信用监管试点工作提供充实的政策依据,并正式启动四川省技能人才评价机构信用评估及监管工作,高质量推动我省技能人才评价领域信用建设,维护技能人才评价环境,促进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3年4月4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