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启动仪式在蓉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24 来源:四川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11月16日,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主办,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成都市技师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技师学院、四川城市技师学院、四川旅游学院、四川护理职业学院、四川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训中心、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航利航空工程职业教育有限公司、泸州技师学院、宜宾技师学院、宜宾职业技术学院等18家单位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以下简称“省选拔赛”)启动仪式在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举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赖荣,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陈泉,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彭闯,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孙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杨建国,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建超,西南民族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省选拔赛总裁判长张明善出席启动仪式。

本次省选拔赛是为积极备战2023年在天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大赛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发现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参与国赛角逐的重要赛事。大赛将陆续在成都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宜宾市六个赛区开展,设置世赛选拔项目24个,分别为:数控车、汽车技术、数控铣、CAD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双人赛,2人一队)、网络系统管理、建筑信息建模、砌筑、车身修理、焊接、网站设计与开发、平面设计技术、餐厅服务、汽车喷漆、电子技术、增材制造、信息网络布线、机器人系统集成(双人赛,2人一队)、网络安全(双人赛,2人一队)、移动应用开发、健康和社会照护、工业控制、云计算、烹饪(西餐)。设置国赛精选项目19个,分别为:数控车、汽车维修、电工、数控铣、CAD机械设计、装配钳工、电子技术、餐厅服务、焊接、茶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双人赛,2人一队)、物联网技术、砌筑、健康照护、烘焙、室内装饰设计、网络系统管理、信息网络布线、西式烹调。共有来自四川省市(州)、企业、院校行业组织的1007名选手参与大赛角逐。各竞赛项目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照有关规定晋升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获得单人赛项、双人赛项第1名的职工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称号省选拔赛各赛项成绩优异选手,下一步择优入选四川省集训队,按集训名次和国家要求,推荐代表四川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

在四川办赛历史上,首次采用“6+18”的办赛模式构建组织架构,即6大赛区人社局和18家承办单位共同组建大赛执委会,负责裁判员队伍组织,落实赛事报名、赛场建设、比赛组织、集训安排、健康安全和服务保障等工作。6个市(州)占全省近三分一的行政区划,经济总量超全省60%,汇集全省技术力量强、设备设施好、有丰富办赛集训工作经验的院校企业,全力保障选拔集训工作,全面对接国赛世赛标准,整合优质资源,选拔技能精英。坚持“质量优先,监督先行”的原则,由省职鉴中心联合6大赛区市(州)职鉴中心共同成立大赛监赛组,发挥职能优势,抽调骨干力量,确保大赛组织严密、平稳有序,营造公平公正的竞技环境。

省选拔赛启动仪式上,同步启动了四川省高技能人才“四进”活动之“技能天府行”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技能天府行”进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号召,结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技能四川氛围营造三年行动方案》和《关于印发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工作方案的通知》(川人社厅办〔2022〕20号)文件精神,以“技行天下、能创未来”为主题,面向全省院校企业的青年学生和企业职工,开展百校千屏视频展播、知识展板宣传、青少年技能学习体验、启动寻找《匠探》技能明星拍摄候选人以及开展交流展示的专项活动。为推广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先进经验,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营造了技能成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建处、厅机关党办、省职鉴中心、厅宣传中心负责同志成都市、攀枝花市、泸州市、德阳市、绵阳市和宜宾市等选拔赛承办单位所在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分管领导、职业能力建设科(处)、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负责同志省选拔赛选拔、集训承办单位分管领导,竞赛工作负责同志省选拔赛总(副)裁判长选手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启动仪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