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资阳市技能培训助力退捕渔民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0-12-04 来源:资阳市人社局【字体: 浏览量:

为做好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实现上岸转移就业,资阳市就两个涉及退捕渔民的县区开展了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职业技能培训班,帮助退捕渔民提升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目前,已举办家政服务员初级培训班1期,创业培训2期,培训退捕渔民46人。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梳理与退捕渔民相关的政策,印制退捕渔民转产转业享受就业创业服务清单(政策明白纸)1000余份,通过镇(街道)、村干部发放到退捕渔民手中。同时,各镇(街道)、村充分利用广播、LED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单等方式,做好培训政策宣传工作,让退捕渔民充分知晓职业技能培训政策。

二是摸清培训需求。进村入户摸底调查,逐人逐户摸清退捕渔民的培训意愿,建立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培训需求台账。对有培训意愿的退捕渔民推荐培训工种,同时合理设置培训课程,及时制定退捕渔民培训方案,规范培训流程。目前,已征集培训需求开班3个班次,开展家政服务员、创业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3期,培训退捕渔民49人。

三是严格落实培训。按照“应培尽培,应补尽补”的原则,根据退捕渔民的实际培训需求,为其免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培训结束后,按规定给予培训机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同时对符合条件的退捕渔民给予生活费补贴。

四是强化后续服务。退补渔民在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培训机构将后续跟进,对参训学员就业创业情况实时追踪,真正做到政策托底,助力渔民实现就业创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