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宣汉“就业春风”吹满地 “定制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23-03-27 来源: 达州人社 【字体: 浏览量:

宣汉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巧搭平台,主动作为,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各项活动,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取得就业工作开门红良好效果。

三化推动,多方参与热情高。优化组织明确县人社局、县经信局、县民政局等10部门责任主体,落实工作任务;成立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落实分管领导及业务人员;先后5次召开宣汉县2023年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暨春风行动工作调度会,细化工作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发挥就业服务专员联系重点企业作用,调动37个乡镇(街道办)劳动保障人员,统筹整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社会力量,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服务各项活动开展。细化方案结合省、市有关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通知精神和上级有关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温暖回家路·处处有真情关爱农民工系列活动要求,把准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处处有真情、满意有提升四大活动目标,明确政策宣传、系列招聘、专题培训、走访慰问、助力返岗五个工作重点,并结合宣汉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宣传元旦春节前后,通过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宣传展板、户外海报、政策清单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巨大成就,宣传就业、返乡创业政策,宣传招聘信息,扩大活动知晓度,做到应宣尽宣,营造了的良好宣传氛围。

四心服务,春风行动措施实。精心筹备办招聘隆重举办了宣汉县2023年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暨迎佳节、庆新春系列招聘会活动。包括为期40天的网络招聘会、4场现场招聘会和4个片区8个乡镇的微招聘活动。招聘会前6个主办单位召会商会,摸排走访重点企业,建立企业用工缺工台账,广泛宣传招聘信息,集中推介优质岗位,通过线上线下、定点推送、服务到家等多形式,充分满足各类求职者和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需求。浙江舟山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不远千里,跨越山海,参与现场招聘会,接续山海劳务协作情。系列招聘会共邀请100余家企业参与,累计提供7000余个岗位,吸引近20000余名观众参与,达成就业意向1200余人。同时还大力开展零工大本营·招聘不打烊招聘月活动,充分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组织宣汉重点用工企业到重庆城口县、石柱县参加招聘会抢人才,拓展了川渝人社合作。该县人社局用心培训增技能抢抓春节期间大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围绕立足群众需求,举办宣汉县2023年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暨温暖回家路返乡农民工直播带货速成技能等多个培训班,组织近200余名学员参与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精准施训,不断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群众致富本领。贴心走访解需求深入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四川名扬星照明电器有限公司等园区企业,开展访民企、送关怀、提信心走访慰问活动;协同普光工业园区管委会,邀请40余家企业参与,联合举办解疑答惑座谈会,集中宣讲社保、就业创业、劳动保障等相关政策,现场解决企业问题20余个,涉及招工用工、社会保险缴纳、稳岗返还、创业担保等方面,全力为企业服务。组建挎包服务队深入基层,走近群众,收集意见及需求,发放20000余份宣传单,宣传宣讲就业创业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政策、弄懂政策、享受政策。暖心护航助返岗强化县乡村三级联动,开展你平安返乡返岗·我温暖护航出行活动,实行一站式点对点劳务输出,通过包租务工专车、发放爱心返岗礼包等方式,累计开行5趟次农民工外出务工专车(专列),运送300余人次,让他们享受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返岗便利,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全链条保障服务。

两聚突围,就业援助效果好。聚焦特殊群体,突出服务重点。围绕外出返乡人员,突出温暖回家关怀,强化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和培训提能;服务长江退捕渔民转岗,强化招聘信息发布和职业推荐,并制定一人一策援助计划;助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强化一对一联系对接及就业指导,对创业人员落实创业导师跟踪服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资金700万元;针对脱贫劳动力及其他就业困难群体,强化职业培训、岗位推荐,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00余个,对就业特别困难人员进行公益性岗位兜底。宣汉县人社部门聚力攻坚克难,打堵点难点。针对就业困难群体大人员流动频繁就业需求及意愿掌握难的问题,开展就业访民情、听民意大走访、大调查活动,为37家企业、1521名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送去60万元慰问金,收集企业和群众就业创业意见建议20余条;针对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三库一平台,抓好就业岗位信息发布、网络招聘对接、农村招聘大集、信息平台岗位推送4大关键,实行24小时招聘不打烊,有针对性500余人次提供精准就业对接服务;针对就业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知晓度无法实现应知尽知的问题,开展就业政策大宣传,进行就业活动氛围大营造。

下一步,宣汉将大力实施就业优先行动,继续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东西部劳务协作等重点工作,坚决用最优异的成绩交一份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圆满答卷。

稿:陈兴均 核:杨翔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