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巴中市:“六大行动”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 2023-01-18 来源: 巴中人社 【字体: 浏览量:

为进一步将今冬明春服务保障农民工“五件事实”落地落细,近日,巴中市结合实际,出台《关于实施“雁归兴巴”计划 促进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的通知》,通过清仓摸底、乡情感召、提技赋能、筑梦启航、就业帮扶、利剑维权“六大行动”,积极为返乡农民工构建起求职有岗位、培训有渠道、就业有门路、创业有帮扶、权益有保障的服务体系。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农民工走访慰问107030人次,发放各类慰问物资折合人民币约56.19万元,多形式农民工返乡提供旅途服务83286人次,为农民工提供证照办理服务11367件次,帮助5136名农民工追回欠薪734.255万元,举行农民工就业招聘会127场次(其中线上54场次,线下73场次),帮助4483名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清仓摸底”行动,全面掌握农民工返乡信息。充分发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基层力量,全面摸排辖区农村劳动力基本信息,密切关注农民工返乡动态,建立返乡农民工技能水平、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创业意愿基础台账,拉出返乡农民工“就业、培训、创业”服务需求三张清单,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创业服务,精准对接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需求。

“乡情感召”行动,全力营造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氛围。依托域外劳务基地,农民工服务站、商(协)会等,广泛宣传我市促进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和工作动态。开通智能短信服务,为返巴入境人员推送就业求职、技能培训、创业帮扶等“新春大礼包”,在市内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交通集散地张贴欢迎标语,设立农民工服务点,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交通资讯、茶水药品等旅途暖冬服务。

“提技赋能”行动,全力提升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技能。围绕全市“1+3”主导产业和县(区)“1+1”产业布局,整合地方资源禀赋和传统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和农民工培训意愿,深入实施“技能巴中”行动,积极组织开展职业技能、返乡创业、劳务品牌等培训,全面提升其就业创业本领

“筑梦启航”行动,全力回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兴业。开展“雁归巴山、返乡创业”投资推介会、专题拜访等活动,针对性开展创业项目推介和回引工作。建立创业项目资源库、创业人才名录库、创业导师库和专家志愿服务团,及时为返乡留乡创业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创业巡诊等专业化服务。

“就业帮扶”行动,全力拓宽农民工返乡就业渠道。认真落实《进一步做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就地转移、定向输送、援企稳岗、创业带动、项目吸纳、救助安置等“十个一批”战略举措,多渠道拓展农民工返乡就业门路。

“利剑维权”行动,全力保障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权益。持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开展劳动关系“春风行动”,加强劳动用工双向指导,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确保返乡留乡农民工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召开全市根治欠薪工作会议,落实专班专人务实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集中接访活动,及时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确保农民工拿到钱、过好年。

稿:张弟辉 核:罗碧林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