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巴中南江:创新“四步”工作法,构筑就业保障网

发布时间: 2022-05-17 来源: 巴中人社 【字体: 浏览量:

巴中市南江县始终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民生工作来抓,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促进返乡下乡创业二十二条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二十条措施,按照“以稳定保、以保促稳”的工作思路,通过“搭建平台稳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贴心服务保就业、创业引领助就业”四步工作法,不断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稳就业保就业工作。

一、搭建供需平台,稳就业

有效解决疫情防控下企业“用工难”和城乡劳动力“就业难”问题南江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积极搭建就业供需平台。一是搭建就近就业平台。落实县级领导挂联重点企业、项目制度,保障重点企业和项目用工,鼓励优先安排因疫情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收入不断档。全县15个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吸纳就近就业7520人,其中脱贫劳动力2150人。二是搭建转移就业平台。组织企业开展“春风行动暨东西部劳务协作”“职在民企·就有未来直播带岗”“企业进社区”等专场招聘活动,450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3万个,实现就业1800余人。三是搭建政策就业平台。在全县424个村社,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7410人,开发就业困难人员公岗兜底就业664人,兜底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因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无一技之长无业可就的“三无”人员就业,累计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4036万元。

二、强化技能培训,促就业

切实提升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水平,帮助农村劳动力端稳端牢技能饭碗,促进农村劳动力更加充分且高质量稳定就业,把技能培训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充实培训力量。引进省就业训练中心等优质培训资源,进一步壮大培训力量,为下岗职工、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群体提供免费培训。结合本地产业发展和创业者培训需求,针对性开展SYB创业培训、返乡农民工培训、劳务协作电商培训等,提升创业者创业能力。二是开展“五单”模式培训。按照“政府主导、就业导向、立足产业、市场需求、精准培训”的原则,采取“群众点单、人社派单、机构接单、全程管单、就业订单”的模式,开展“巴山药工”“南江黄羊产销工”地方特色劳务品牌培训850余人,开展创业培训620余人,其他就业技能培训420余,自主创业130余人,创业带动就业470余人三是创新监管模式。采取“互联网+培训”新模式,自主开发南江技能培训监管系统,用好远程4G监控和手持人证核验终端设备,全面推广应用培训监管平台和电子培训券,实现培训信息化全过程监管。

三、贴心服务群众,保就业

助力企业健康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大力实施“一圈两线”温暖人社示范工程即:以东榆工业园区为中心,东、西绕城路为纽带,建设惠企服务示范圈;沿元潭至公山一线,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示范线;沿集州至光雾山一线,建设服务文旅康养示范线一是当好企业“服务员”。选派人社系统业务骨干64人,组成“跑团”服务队,到工地、入企业、进车间,开展惠民惠企政策宣讲,面对面、手把手指导412家企业申报稳岗补贴243万元,上门开展工伤鉴定服务140余次,依法调解劳务纠纷300余件。二是当好群众“勤务员”。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V2.0业务系统和“四川人社”“四川e社保”手机APP“四川e就业”公众号的推广应用,提倡业务办理“全程网办、全域通办”,下沉公共就业服务事项18项,实现办事材料四个“不提交”,最大程度方便办事群众。三是当好农民工“护航员”。扎实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五大行动”,电话、短信、微信、一封信等形式走访慰问南江籍农民工,点对点引导农民工注册农民工服务平台APP,发送疫情防控知识6千余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13万余元,收集农民工意见建议2100余条,开展农民工返岗专车行动,组织4万余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会同相关部门开辟农民工办证“绿色通道”,累计办理证照2.47万份。落实信访维权联席制度,处理农民工欠薪案12起,协调解决拖欠薪资2.6万余元。自上海发生疫情以来,先后解决上海浦东金桥600余名南江籍农民工建筑工地食品采购、上海闵行40余名南江籍农民工封在工地无法隔离、10余名子女隔离老人在家生活不能自理、20余名南江县农民工生病就业等问题,从南江调配500吨大米运送至上海。

四、激发创业活力,助就业

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为返乡农民工、未就业大学生、脱贫劳动力、退役军人等群体创业提供资金支持和贴心服务。一是产业引领创业。依托县域“四大”特色主导产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亿联电商城、文旅康养产业等平台,创办各类经营主体750余个,吸纳1.3万农民工就地就业增收。二是政策促进创业。落实农民工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回引230名农民工创业,创办100万以上实体经济50个,带动吸纳就业2000人。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巡诊、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服务活动110余次,推荐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191余万元,兑现各类创业补贴46万余元。三是站点助力创业。依托村“两委”高标准建立农民工服务保障示范站点、村级农民工劳务合作社6个,延伸服务触角,为农民工创业“搭桥铺路”,切实提升农民工创业内生动力,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农民工创业服务网络。

稿:李尤 审核:杨韬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