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资阳市乐至县“三加强三提升”助推调解仲裁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22-12-08 来源: 资阳人社 【字体: 浏览量:

2022年以来,乐至县人社局始终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围绕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的发展,不断细化工作举措,合法公正及时地处理了一批事关职工和用人单位利益的劳动争议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

加强仲裁效能建设,提升办案效率。健全分类处理机制、简易程序、农民工绿色通道等制度,对涉及农民工、困难职工和集体劳动争议案件,尽量开通绿色通道,并对小额争议案件和执行国家劳动标准的案件实行一裁终局,节约当事人的维权成本。截至目前,终局裁决劳动争议案件18件,终局裁决率42.85%。重视对当事人调解,完善立案前调解、仲裁中调解、裁决前调解机制,并把法理疏导、引导当事人和解贯穿于办案全过程,提升仲裁办案效能。截至目前,累计调解结案60件,案件调解率58.82%完善三方机制,相继在四川联友纺织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打造金牌调解组织,发挥工会、企业代表组织的作用,提高用人单位和基层调解组织自主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逐步建成先预防、再调解、后仲裁的模式。

加强仲裁业务管理,提升工作水平。严格按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相关规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新要求,严把立案关,认真落实五簿一表(立案前调解登记簿、咨询登记簿、申请收件登记簿、案件受理登记簿、查阅、复制登记簿和案件情况统计表),全面掌握调解仲裁工作的开展情况,确保工作开展有条不紊。规范庭审程序、文书格式,严格执行合议庭案件和重大疑难案件评议制度,对每个案件都努力做到庭审记录详实、准确,裁决说理充分、严谨,确保案件依法仲裁、调解。截至目前,累计办结案件102件,当期结案率达100%严格执行乐至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质量评查管理办法》,坚持每年开展案件评查和自查工作,严把仲裁案件各环节质量,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

加强仲裁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强化仲裁办案力量,先后聘请专兼职仲裁员6名,均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知识和人社工作经验,能适应现阶段办案需求。坚持集体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的原则,积极派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仲裁业务培训和人社系统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定期召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典型案例研讨会,深入学习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法规及政策,掌握最新劳动人事争议政策和工作方向,有效提高仲裁员业务能力。截至目前,选派2人参加上级组织的仲裁员、调解员培训,均取得相应资格。秉承仲裁为民理念,制定仲裁员廉洁自律、高效办案制度,并通过参加廉政讲座、学习模范事迹等形式,时刻提醒仲裁员秉持公正、主持公道进行仲裁,做到警钟长鸣。

稿:宛茹核:李印 责任编辑:杨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