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资阳乐至县提升劳动力市场监管“便企度”助力全县营商环境“有温度”

发布时间: 2021-06-22 来源: 资阳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切实抓好劳动力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资阳市乐至县人社局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有效提高了企业办事便利度,让企业充分体验到人社部门带来的暖心服务。

 机关主动服务,做企业暖心事主要领导带领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相关负责同志深入3家企业走访座谈,帮助企业解惑答疑,提升企业对人社政策法规的知晓率。一是上门服务“零跑路主动宣传社保减免新政策、工伤认定新要求、就业补贴招用工新途径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方法,确保企业不走弯路,应享尽享惠企政策。二是把脉问诊零门槛深入企业对经营、劳动关系、政策配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了解到少数员工不愿意购买社保和人才留用难度大等8个问题。三是解决困难零距离针对反映问题,现场答疑,细致回复。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帮扶计划,明确解决时间,做好跟踪问效,确保有效落实。

 缩短流程时限,做企业贴心事针对劳动力市场监管涉及5个二级指标36个三级指标,细化了具体措施,简化了办事流程,缩短了办理时限。一是纳入平台管理。对所有办理事项,均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分事项一窗通办,实现分类打包、分类办理、分步推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线上线下相结合,方便群众,减少群众跑路。二是简化办事流程。全面梳理人社便民服务事项,积极推动能简尽简,简化办事流程。对标人社证明材料取消清单,结合共享信息资源,精简证明材料125项,对个别事项大力推进承诺告知。三是缩短办理时限。将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在法定办理时限上全部至少提速88%,将16个事项纳入即办件,减少等待时间,最大限度让企业满意。

 强化执法服务,做企业放心事加大日常检查监督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主动帮助解决,引导企业纠正违法行为,化解劳动争议,营造良好的企业用工环境。一是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1家人力资源市场、11个劳务派遣企业、20家房屋中介开展检查,发现并帮助整改问题12个。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制作并发放劳动关系问题处理指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资料4500余份,通过微信、QQ群和走访座谈等方式向企业宣传人社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法律意识。三是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结合日常信访和举报投诉,对26个企业存在的违法行为,主动提供政策解答,指导企业纠正违法行为,促进劳动争议均得到了有效化解,有效维护了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