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泸州市江阳区“政策+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蓄水池”

发布时间: 2021-05-17 来源: 泸州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江阳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多形式推动“政策+服务”模式,指导农民工返乡创新创业,汇聚我区返乡创业资源,打造农民工返乡创业“蓄水池”。

 强政策推进返乡创业。贯彻落实《合力应对疫情影响鼓励农民工就业创业置业十项措施》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江阳区促进返乡下乡创业十八条措施》,完善落实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补贴、创业项目补贴、经营场地补贴等政策,完善农业科技园区和返乡创业孵化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加强了返乡创业要素保障。推广支持农民工利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做好政策咨询、创业辅导、跟踪服务等创业服务,提高了创业成功率。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农民工,一次性给予1万元创业补贴。创办企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期限人数给予每人2000元,总额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奖励。

 全方位加强人才储备。大力选树创业典型。制定《江阳区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及明星企业评选方案》,选树江阳创业明星及明星企业10个,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带头作用。与泸州市电视台联合举办江阳双创半月谈打造创业沙龙、创业分享、政策解读和双创成果展示平台。拍摄了四期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视频,展示农民工创业成果,其中“万昭玲:用痴心做古法酱油”宣传片在学习强国平台上推广。做好回引培育工程。通过常态长效开展回引就业一批、孵化创业一批、扶持壮大一批、技能培训一批、培养使用一批“五个一批”定向回引优秀农民工,培养江阳区农民工村干部后备力量322名,在村干部中占比达86%。获评四川省创业明星1名、四川省劳动模范1名、全国优秀农民工1名。

 多渠道打造孵化载体。整合我区特色产业园区、创业孵化园区、特色商业街区经济发展资源和创业要素,建设返乡创业基地10个,植厚返乡创业沃土。打造涵盖一二三产业众创空间、移动孵化器、社区创客角等孵化载体73个,入驻创业团队950个,带动就业3万余人。开展2020返乡创业服务季活动,利用四个移动孵化器对区内返乡创业项目开展服务活动,组织创业指导专家开展返乡创业项目巡诊、坐诊和创业沙龙活动15场,参与创业者500余人次。举办创新创业圆梦江阳创业项目大赛活动,为创业者提供项目展示、资源对接、学习交流的平台。利用双创移动孵化器为农民工提供免费创业服务和技术指导,让创业者照享园区待遇。

 大范围开展返创培训。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为契机,将农民工纳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按照“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完善制度、提升效果”的要求,完善返乡创业培训项目管理体制,狠抓培训质量,提高返创培训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广泛组织开展了我区网络创业培训、劳务品牌培训、返乡创业培训等各类创业培训,实行创业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广覆盖,提升返乡农民工竞争力促进就业创业。2020年完成创业培训农民工2715名,落实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009万元,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415万元,扶持创业1680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