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巴中南江:惠民生助力和美善治 荣登“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

发布时间: 2021-04-14 来源: 巴中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近日,由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下属《小康》杂志发布了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名单”,全5个县城上榜,南江县位居49名。该榜单基于大数据、专题调研、社会评价和专家评审进行加权,设定社会保障、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农业发展、社会风气、舆情形象、疫情防控8个评榜维度,通过对全国2757个县城进行综合测评,最终确定了100座最美乡村。这份荣誉的背后,体现了近年来南江县人社局聚力惠民生、稳就业、促发展的有效推动。

 回引创业兴产业。以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载体,整合茶叶、彩林、金银花等优势产业资源,优化产业布局,包装储备发展项目,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建成东榆工业园、亿联电商城、宏帆广场创业孵化基地等一批综合性众创空间。大力支持返乡农民工回村创办领办产业项目,推进带动农业景观化、农村景区化、农户景点化发展2020年全县返乡创业农民工429人,创办100万以上经济实体138,走出了产旅融合“新路子”,擦亮了旅游名县“金招牌”。

 岗位开发护生态。坚持巩固已脱贫户,攻坚未脱贫户,脱贫成效整体提升思路,丰富拓展岗位职能,统筹整合人社、林业、水利等村级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从事乡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水利巡管、生态护林工作,每村成立由4以上公岗人员组成的道路养护队致力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因村开发孤寡老人、爱心妈妈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岗,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5年来,累计开发村级公益性岗位11167个,不仅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更绘出了南江乡村绿水青山底色

 人才倾斜助振兴。针对基层急需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农业发展等紧缺人才,充分发挥事业单位及主管部门用人自主权,用活基层学历、开考比例放宽、户籍地或生源地限制等政策。2020公开考试考核招聘教师344卫生系统48,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考核招聘8人,新招募三支一扶基层项目人员18人,让广大农村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致富有带头人,发展有领路人。同时拓展乡镇基层专技人员岗位晋升通道,超岗位聘用高级岗位28人,中级岗位7人,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上得去”,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