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资阳市雁江区多措并举抓实做细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1-26 来源: 资阳人社 【字体: 浏览量:

近期国内新一轮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雁江区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疫情防控和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部署,突出“三抓三做”,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农民工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

抓宣传,做好外出农民工安抚引导。一是用好农民工服务平台。广泛宣传推广新版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引导农民工积极注册使用APP和微信小程序,鼓励农民工利用平台熟悉政策措施、享受就业服务、寻求法律援助;加强平台信息录入,督促区镇村377个信息录入点位新增录入本地信息41条,让在外农民工随时随地能了解家乡动态。二是打通联系农民工“最后一公里”。建立覆盖全区17个镇286个村的“联系服务农民工微信群”,引导村社建齐建全“外出务工农民工老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和农民工服务保障最新政策,打通联系服务农民工的鸿沟壁垒。三是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政策宣传。通过农民工服务平台、雁江之声、长寿雁江、政务信息公开、微信群等线上发布《致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引导农民工“非必要不返乡、如返乡必报备”;线下张贴发放《四川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和各类宣传资料1.8万余份;发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短信7.2万余条。

抓督导,做实返乡农民工信息登记。一是建好三个台账。指导镇村全面摸排在外务工农民工和返乡农民工情况,收集务工地、务工行业、返乡意愿、就业需求、培训需求、家庭状况等信息,建好外出务工农民工、节前返乡农民工、风险地区返乡农民工三个台账,为精准服务打好基础。二是强化督导检查。由人社局和农民工服务中心领导带队,进镇入村现场督促指导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指导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确保农民工信息全面、准确、家底清。

抓服务,做优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一是大力开展走访慰问。动员区级部门和镇街组织志愿者、基层党组织等进村入户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解决农民工及“三留守”家庭实际困难;利用电话、短信、微信等向未返乡农民工表达问候,传递家乡人民的关心关怀。10月以来,累计走访慰问农民工29407人,发放慰问金(品)6.3万元。二是强化就业服务。利用基层人社平台、资阳公共招聘网、资阳大众网等实时发布企业用工信息,组织用工企业进镇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10月以来累计摸排就业意愿12332人次,开展招聘会8场,提供岗位267个,达成就业意向65人次。

撰稿:薛桃  审核:伍立新  责任编辑:袁铁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