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乐山峨边人社局:聚焦四个一,提升社保卡便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1-26 来源: 乐山人社 【字体: 浏览量:

小卡片承载大民生。峨边彝族自治县人社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心办好民生实事,通过聚焦“四个一”举措,全力提升参保对象社保卡办理满意度、用卡体验度,受到群众好评。

一是“一窗办结”提速制卡流程。指导城区2家银行建立“社银一体化”服务网点,在3家银行安装“社保·银行”自助一体机,参保群众凭身份证即可在银行网点办理现场制卡、当场激活、费用缴纳、信息查询等11项社保卡业务。全县持卡人数达16.15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5.1万人。

二是“一卡多用”拓宽业务功能。将农村低保、粮食直补、教育补贴等71类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纳入社保卡发放范围,实现了107项财政补贴资金多头合一、一卡通领。运用峨边在线、DOU爱峨边抖音号等新媒体,加大社保卡应用宣传,人事人才、就业服务、医疗保障等62项公共服务全面上线运行。

三是“一网通办”优化经办服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在网上可办事项上做“加法”,在所需材料、审核环节中做“减法”。8项社保卡关联业务纳入全省通办、川渝通办范畴,服务57名参保群众在异地办理社保卡注销、转移等业务。

四是“以防万一”堵塞风险漏洞。开展“社保卡清理”专项行动,指导13个乡镇、5家合作银行全面自查社保卡发放情况。收回乡镇社区“睡眠卡”196张,清理银行“库存卡”1436张,对13名已故人员社保卡功能进行核实注销,有效降低了社保卡制发、使用中的风险隐患。

撰稿:张瑶  审核:余剑  责任编辑:袁铁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