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眉山洪雅:聚焦“四点”深入开展社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发布时间: 2021-11-25 来源: 眉山人社 【字体: 浏览量:

今年来,四川省洪雅县人社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原则,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消减风险存量、遏制风险增量”为目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聚焦社保基金监管,抓重点、补漏点、通堵点、出亮点,推进社保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强化组织动员“抓重点”。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主要领导主推、分管领导主抓、股室部门主办,推动治理工作高效实施。组建综合、政策执行、业务经办、信息系统管理、数据稽核五个专班,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县会议精神,明确风险问题专项整治内容、方式、步骤和时限,确保工作有的放矢。

二是筑牢工作基础“补漏点”。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完善系统管理、“三员”分立等内控制度。采“常态化+专项”模式,不定期排查堵塞基金管理、业务经办、政策执行等风险点,遏制问题在萌芽状态。以基金审计、监督检查、内控稽核等发现的问题为重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钻业务流程、盯信息系统、查档案资料,比对核查疑点数据,全额追回多发待遇。

三是扭转行业作风“通堵点”。把窗口作风作为最大风险点,在精准保障上聚力,杜绝思想认识、纪律作风、简单服务、协同不强、贪欲贪念等问题,搭牢服务群众连心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警醒干部职工勿有非分之想、不当之举,做到防患于未然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形成闭合监督体系,解决“事难办、脸难看、话难听”问题。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监督,推进问题再梳理、再排查、再整改,力促作风再转变。

四是提升服务质效“出亮点”。坚持窗口人员亮形象、亮身份、亮岗位“三亮”活动,落实人社服务“好差评”,举办“人社大讲堂”,打造“正规化”人社队伍。开设人社服务“绿色通道”,方便返乡农民工、被征地农民等群体办事。构建县镇村工作联动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工作指导,实现参保权益记录查询、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和城乡居保参保、待遇核算等业务掌上办、就近办。

撰稿:杨建敏  审核:沈健  责任编辑:袁铁宸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