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阿坝州四个“更加”筑牢“净土阿坝”农民工疫情防线

发布时间: 2021-01-20 来源: 阿坝州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今冬以来,阿坝州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疫情防控工作,完善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预警机制,精准摸排农民工返乡、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全力做好交通保障,为守护“净土阿坝”筑牢疫情防线。

 一是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预警机制更加完善。迅速启动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专班运行机制,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抽调专人负责组织协调专班办公室加强与专班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对接,确保信息共享、工作联动。下发《关于做好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建立农民工返乡返岗全程监测预警机制,召开全州农民工外出专班疫情防控日调度视频会议,根据省疫情防控督导组提出的意见和督查情况,安排部署下一步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返乡农民工摸排全覆盖人员管理更加精准。对返乡农民工、拟返岗农民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建立实名制工作台账,准确掌握返乡和返岗的时间、出行方式、返岗地点、身体健康等情况,实行“日报送、周调度”制度,做好返乡返岗农民工登记备案工作,做到州建档、县(市)建册、乡建簿、村建表,形成闭环防控,确保不漏一人。对境外、河北、北京、辽宁大连等国家重点疫区返乡农民工情况及时掌握,全面落实核酸检测措施。目前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县人员74人,已全面落实核酸检测,且结果皆为阴性。

 三是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更加多元化。将疫情防控宣传与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相结合。2万余名返乡农民工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做到返乡农民工底数清、流向明,对农民工节后务工地点、时段、岗位意向和培训、交通等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积极主动将公共就业创业政策送到农民工家门口,扩大政策知晓面。将疫情防控宣传与走访慰问农民工相结合。各县(市)通过召开返乡农民工慰问座谈会、现场走访、电话和微信慰问等方式,向返乡农民工宣传疫情防控、返乡就业创业、劳动维权等政策,截至目前,全州慰问返乡农民工8954人,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53万元。人社、农服、公安、工会、妇联、移动、电信等部门沟通协调,通过微阿坝、人社网、微信、短信、LED显示屏等方式,向农民工推送《致阿坝州籍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藏汉双语的《给阿坝州籍农民工的温馨提示》、《给即将返乡的阿坝州籍农民工的温馨提示,转发量达10万余次。同时和对口援建台州市人社局联合发出倡议书,倡议阿坝州籍务工人员留在务工所在地过年

 四是返乡农民工疫情防控暖冬服务更加温馨。协调交通运输、团委等部门在车站设立农民工服务点13个,为农民工提供消杀物品、信息咨询、行李搬运、应急救助等特色志愿服务。松潘县积极与台州临海市、黄岩区人社局联系,全力保障在浙江省台州黄岩区务工的79名农民工返乡出行需求,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由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公司统一输送至机场,到达机场后包车返乡,从而避免过多接触并在返乡前3天,黄岩区疾控中心赴希乐公司对务工人员做核酸检测,确保务工人员健康安全返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