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南充市西充县人社局:“五字诀”扎实做好工伤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9-23 来源: 南充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切实维护受伤职工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确保工伤事故调查的准确性,保证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西充县人社局针对工伤事故案件较多、情况复杂的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机制,在工伤调查工作中提出“明、清、真、准、全”五字诀,切实做好工伤申请认定的调查核实工作。2017年以来,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262件,已作出认定228件,无一起投诉。

 工伤受理“明”。申请工伤认定资料是判断事故伤害情况的第一手资料,受理时严把申请资料的完整关。一是做到资料明。在受理经办窗口公示申请工伤认定的资料清单,对申请认定需要的资料做到一次性全部告知,方便申请人准备申请资料,并由工作人员逐一讲解,让申请人明明白白。二是记载信息明。对当事人提交资料特别是对事故记载进行详细询问,做到情况清、信息明,同时检查资料种类的缺失情况和资料填报关键信息是否存在缺项和错项,对需要进行更改的及时指出并更正。资料完善的,当场申报,当场受理;资料不完善的,补正资料后受理。

 案情研判“清”。一是初步评估清。对提交的工伤认定申请材料,由经办股室专职工作人员按照规定进行严格审核。对申报材料不齐全、不详实的,及时深入案发地点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核实;对事故伤害较轻、证据链清晰、资料齐全不需要进行调查取证的报局领导审核;事故伤害严重、案情复杂、提交的资料不能完整呈现证据链的由集体会议研究。二是案情研判由分管领导召集有关单位和经办股室进行集中研讨,分析案情,找准关键环节、人物,明确调查注意事项,对可能的案情制定对应的调查方案,对把握不准的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后提出解决方案为下一步开展调查取证工作提供指导意见。

 调查取证“真”。根据案情评估情况,一般案情由经办股室指派2人,复杂案情和重大案情由经办股室会同社保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调查组赴事故现场和相关单位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依法依规对事故相关人员开展调查询问,做好证言记录,被调查人确认无误后签字摁印;同时依法取得事故有关的音视频和纸质资料相关部门出具的认定结论,多方印证,完善证据链资料,还原事故真相。

 案情复盘“准”。调查取证后,具体经办股室再将整个案情重新复盘。根据取证的资料对事故发生经过进行详细推演,对支撑案情主线的证据是否充分,法理是否恰当再一次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对需要补充的证据、依据及时集完善,做到案情主线、证据准,形成完整的资料经股室初审交分管领导审核。

 材料汇总“全”。经分管领导审核的完整的申请工伤认定资料,由专职人员将相关资料录入省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系统,经最终核对确认资料全、要素全后202091日前发生的工伤案件,将纸质资料经机要寄送报上级审核审批。202091日起发生的工伤案件,报县工伤认定委员会审批。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