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广元市利州区:打造零散工平台 助力贫困零散工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8-07 来源: 广元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广元市利州区约有40%的贫困劳动力在主城区和重点城镇做零散工。为充分保障其就业,利州区着力建设标准化平台、打造信息化渠道和提供个性化服务,真诚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标准化平台有依靠

    求职场所固定。按照集中服务、方便管理原则,区政府财政投入120余万元,在南河、东坝、嘉陵等地建立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的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总面积400多平方米,兼具派工接工、文化活动、热水供应、信息发布、工具存放等6个功能。

    职能定位精准。以实现就业服务系统化、层次化和立体化建设为目标,在充分掌握零散工就业需求和市场用工需求的基础上,改变单一的就业服务方式,强化资源整合,专门为零散工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发布、求职登记、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援助等公益性服务。

    管理模式新颖。坚持政府主导、平台化管理的模式,引导南河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牵头,建立了由政府工作人员、用工企业和求职零散工组成的利州区零散工协会,实行零散工就业服务自主管理。自协会建立以来,坚持会员制管理,统一制作工号和工装,提升了入会务工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目前共吸收会员750余人,其中贫困劳动力85人。

信息化就业有渠道

    现场找工作。零散工集散服务中心密切联系住房建设、物业管理、家装维修等单位,利用零散工协会培育的劳务经纪人,汇集各类用工需求信息1200余条,在大厅显示屏实时滚动播放,有就业需求的劳动者直接在现场登记求职,与现场招工企业达成用工协议。

    职介送工作。设立免费用工电话,在利州招聘网开辟“利州零工”专栏,建立“利州零工”QQ群和微信公众号等,为零散工提供免费职业介绍。疫情期间,零散工服务中心组织零散工协会和3家人力资源服务中介机构,将筛选的20余个匹配度高的企业招工信息印制成宣传单,以小分队形式开展逐村逐户逐人宣传60余次。

    线上选工作。今年4月,区人社部门与工会协作打造集企业招工、零散工就业于一体的“零散工APP”,通过认证的招工企业在APP上实时发布招工信息,其中汇集拆旧工、砖工等工种30余个,线上认证的1000余名零散工利用APP实时查询用工企业招工信息。

个性化服务有保障

    提供生活便民服务。疫情期间组织零散工协会对入会贫困劳动力健康状况、接触群体等信息排查3680次,及时宣传、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防护要领、测体温、发放口罩等,确保零散人员有序返岗就业。

    提供技能提升服务。根据建立的零散工实名制台账,对入会人员实行星级等级管理制度,每年以用工企业评价、零散工个人技能水平、带动其他贫困劳动力就业等情况为依据,评定5个等级的星级,共评选“先进个人”3名、“带动致富明星”3名、“工会积极分子”4名,有效激励贫困劳动力主动学习、自我提升。组织有培训意愿的零散工参加电工、焊工、砌筑工、钢筋工等技能培训800余人次,提升已就业或准备就业零散工技能水平。

    提供劳动维权服务。制定《维权服务指南》,依托阵地建设,发挥集散服务中心党支部和零散工协会的作用,帮助120余名有意愿的零散工代办社会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服务;与法律援助协会、律师协会建立协作机制,会同人社、司法、公安等部门提供劳动监察、调解仲裁、法律援助等维权服务200余人次,其中贫困零散工15人次。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