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攀枝花东区:全面开展“春风行动”,持续打造“温暖人社”

发布时间: 2020-04-03 来源: 攀枝花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316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多个部门在全省联合开展为期两个半月的稳定劳动关系“春风行动”。攀枝花东区人社局超前谋划,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聚焦稳企业、稳就业、稳发展,以“春风暖企、春风暖人、春风暖心”的“春风行动”打造“温暖人社”,协商协调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发展生产。

    春风暖企。一是稳就业。启动“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的活动对接企业收集其用工岗位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就业服务”,举办“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会“钛”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农民工网络专场招聘会等为企业和求职者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网络招聘服务。截止目前,东区已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9期,涉及94家企业120余个行业,提供600多个招聘岗位,招聘人数1000余人,网站日均浏览量达到1000多人次,累计达成意向招聘协议380人,累计达成用工意向159人,正式上岗25。其中,开展攀枝花万达、“钛”行业企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共5场。切实满足用人单位和城乡劳动者需求。二是稳企业。通过缓缴费、降费率、保发放、稳征缴等多条措施,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截止目前,申请延期缴费单位223家,涉及4255人,合计金额378.06万元。三是稳发展“春风行动”为契机动态把握劳动关系运行情况,重点把握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复工、复岗、劳动用工情况,做实做细企业复工复产用工需求和农民工群体求职工作,搭建用工求职平台,高质高效、有力有序处理好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稳定就业三者的关系,确保疫情防控与企业发展两不误、同促进。

    春风暖人。一是引导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牵头召集区卫健局、区农交水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住建局等单位成立了务工人员服务专班,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形成合力进一步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二是满足在岗职工技能培训需求。在了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后在岗职工技能培训需求和梳理了辖区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可承接的培训项目后,对接指导辖区企业和培训机构通过“腾讯课堂”、“钉钉职业技能培训在线平台”等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平台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免费为企业职工和劳动者授课。截止目前,共开展在线培训12场,培训709 人次。三是竭力保障民工工资支付到位。印发《关于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排查的通知》,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复工一家排查一家,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完善。目前,共排查13家企业,发现了部分项目实名制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未发现拖欠民工工资的情况。

    春风暖心。一是解读落实劳动关系法规政策。重点解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及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和我省出台的妥善处理劳动关系问题、稳定就业岗位和劳动用工、支持农民工返岗复工、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费、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措施。通过送政策到园区、到工地、到企业等让广大企业和职工应知尽知,现已将政策鼎星钛业、柱宇钒钛等数十家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充分发挥政策的调节作用。二是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对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和矛盾问题较多、调处化解任务较重的企业,通过领导分组,一名领导联系45家企业的帮扶方式,定点帮扶,帮助企业提高思想认识、政策水平和化解能力,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作用,指导企业通过协商方式解决矛盾纠纷,避免突发性群体事件发生,引导企业和职工共渡难关。现已联系辖区内17家企业,帮扶的目的在于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矛盾纠纷自主自治的协商协调机制和基层治理体系着力推进构和谐劳动关系从专业管理向社会防控转变三是广开劳动关系法律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法律援助、“互联网 +调解”平台等机构、平台作用,敞开投诉和调解渠道,全力稳定劳动关系。重视网络舆情中反映的劳动关系热点难点,对电访、信访及网络上反映的因疫情引发企业停工停产、规模性裁员、拖欠民工工资等问题,仔细甄别回应,积极主动提前介入,全方位提供法律指导服务,全力稳定企业劳动用工,全引导劳企双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