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广元市精准施策助力农民工返岗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3-26 来源: 广元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四川省广元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民工返岗就业,采取“强推动、精对接、优服务”等多项举措,打通农民工返岗“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全力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增收和企业复工复产需求。

一、强力组织推动。市委、市政府先后6次专题研究并召开农民工工作推进大会,把农民工返岗就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纳入重点事项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一是部门协同联动。成立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召集人,人社、卫健、交通运输等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每3天收集、汇总、分析农民工返岗就业调度制度,针对问题发点球整改,确保返岗服务保障措施落地见效。二是四级纵向推动。在疫情防控期间,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农民工就业工作专班,以乡镇为单位全覆盖收集58.01万名返乡农民工健康状况、技能特长、就业意愿等信息,分类建立台账,持续开展返岗服务保障。三是小分队对接引动在广元籍农民工务工人数5000人以上的广州、北京、宁波、成都等城市,组建10支农民工返岗服务小分队,全面掌握务工地防控政策和用工需求,收集发布适合农民工就业岗位信息50余万个,与用工方共同做好动员引导、组织接收等工作。

二、精准对接输送。根据农民工就业意愿和企业用工需求,加强精准对接,分区分类输送,有力促进农民工及时就业和充分就业。一是组织重点地区转移输送。抢抓运用四川省与广东、重庆、云南等省市健康互认条件,在广元籍农民工务工人数5000人以上的城市组织小分队对接,指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岗出行,与用工方共同做好动员引导、组织接收等工作,原在该重点地区就业的广元籍农民工90%以上实现返岗就业。二是开展区域合作定向输送。深化浙江—广元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开展成都—广元、西安—广元区域劳务合作,筛选发布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信息10 万余个,组织开展网上招聘和远程面试。对接成功的,全面落实就业扶贫优惠政策,由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企业协同组织专车专厢免费输送“出家门、进厂门”。已帮助5.38万名贫困劳动者安全有序返岗。三是实施本地企业定点输送动态掌握市内重大项目和30人以上企业用工需求,通过短信、微信、村村响等方式广泛发布本地企业用工需求信息3.2余个,在广元公共招聘网、广元人才网开展24小时不间断网上招聘对接。达成就业意愿的农民工,由乡镇(街道)负责组织,经营性人力资源机构协同定点输送到用人单位,已帮助2.3万余名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

三、精心服务保障根据务工地疫情防控要求,指导农民工做好行前准备,大力开展健康检查、直达运输、留守关爱等服务,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一是逐一健康体检。在全市设立260个农民工免费体检服务站,对拟返岗农民工逐一进行健康检查,推行预约、延时服务,送服务到村,实行线上申报、线下检查、现场领证,“一人一档”建立健康档案,符合条件的免费提供口罩、酒精等防护用品。已免费健康服务51.81万人并出具健康证明。二是一车一案输送。与务工地建立上岗要件预约、出行信息互通、健康证明互认等机制,并“一车一案”细化在途防控措施,安排专人专车引导确保直达企业和项目工地,农民工返岗后无需隔离直接上岗。先后开行到浙江嘉善专列、到广东、福建、云南、陕西等地专车,点对点一站式输送76批次2.99万余名农民工返岗就业。春节后,率先组织全国首架农民工返岗包机,帮助154名农民工顺利到浙江返岗。三是点对点留守关爱。针对因学校未开学影响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大力实施童伴计划和儿童之家项目,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业陪伴、兴趣课堂和亲情视频等服务,照料关爱3700余名在家农民工子女,切实解决外出务工后顾之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