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南充市嘉陵区: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3-24 来源: 南充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收官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有关东西部劳务协作的决策部署,南充市嘉陵区以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抓工作,通过“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助力贫困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复产,打通利用稳岗增收来巩固脱贫成果的“最后一公里”。

    春暖花开之时,赴浙江金华地区返岗务工出行的农民工倍感春风温暖。“乡亲们,金华、武义对口帮扶南充、嘉陵,现在去金华务工有免费专车一站送达!岗位多、待遇好,有意向的赶紧到村上了解报名!”近几日,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等地的各个乡镇村口喇叭里,总能听见这样的宣传口号。金华市就业局赴南充的招工小分队联合嘉陵就业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嘉陵区劳务输出人力资源丰富的乡镇进行宣传发动,全面摸排有意愿赴浙江金华地区务工人员的年龄、技能水平、求职意向等基本情况,对接好金华市企业提供的相关工作岗位信息,采取“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的“门对门、点对点”输送的专车专班特色服务,保障疫情可防可控,确保用人单位和务工人员安心、放心。

    3月4日,在嘉陵会堂门前,30余名农民工整装待发,坐上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嘉陵—金华”第6批农民工返岗务工专车,他们此次出行的目的地是东西部劳务协作金华地区复工复产企业。出行之前,嘉陵区委副书记王洪波鼓励返岗务工农民工兄弟说“乡亲们,为了持续巩固嘉陵脱贫攻坚成果,你们即将远离家园,区委政府会给你们的家里提供必要的支持,请你们放心外出发展”。嘉陵区委常委、副区长朱鹏叮嘱老乡们:“出门在外务必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切实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务工期间务必遵纪守法,树立嘉陵人民的良好形象,愿你们在年底平安归来”。嘉陵区就业局还贴心的为返岗农民工送上了食品、水、口罩等爱心物资。

    “我是本次专车的车长,我要带头遵守防疫行为规范,给各位兄弟姐妹服好务,把大家安全带进厂门。”返岗队伍中的农民工专车车长主动表态,为这趟农民工返程之路保驾护航。这次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民工返岗专车解决了农民工返岗务工的出行难题。为了确保出行安全,专车按照载客量的50%乘坐,每车配备两名驾驶员、两名车长,同时配备体温枪、消毒药水、口罩、食物、水等疫情保障和生活物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王宗宴是世阳镇碑垭村人,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他外出务工,听说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民工返岗务工专车开通了,他连忙去镇卫生服务中心办好了健康出行相关证明。王宗宴上车后高兴地说:“政府解决了我们出行务工的燃眉之急,今年靠务工脱贫增收绝对莫得问题!”

    前些年,四川嘉陵来金华务工的人员并不多。但自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关系后,浙川两地第一时间制定了系列措施,出台了相关政策,千方百计把南充嘉陵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输送转移到浙江金华就业,促进脱贫增收。两年多来,金华南充两地人社部门经常开展“走亲式”互访,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渠道力量,逐渐建立起了劳务输出经济长效机制。第六批嘉陵籍赴金华务工人员金凤镇小康就是赴浙江金华务工的其中一员。35岁的小康去年刚刚晋升为“二胎爸爸”。他听到东西部劳务协作相关宣传信息瞬间坚定了外出的决心,果断选择了浙江普莱德电器有限公司。他说:“政府介绍的企业,信用好、规模大、待遇高,还要缴纳社保,我带着妻儿一家四口去金华发展,今后一定会有好日子!”

    目前,嘉陵区共出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务工返岗”专车30车次,护送761名农民工(其中贫困劳动力27人)到达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相关企业,全面迅速开始科学有序的复工复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