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康定人社多措并举做好疫情考试三张“民生卷”

发布时间: 2020-03-24 来源: 甘孜州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开年就是冲刺,起步就是决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康定市人社局迅速行动、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全力做好疫情考试的三张“民生卷”。

做优线上服务,做好社会保障这张“民生卷”

    一是转变招聘模式,变现场招聘为线上招聘。通过互联网公共招聘平台、电视台报道、乡村微信群等方式将现场招聘、劳务协作等线下活动转变为线上服务。截至312日,前发布招聘信息8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35199个。二是转变培训模式,变现场培训为线上培训。依托网络培训平台、乡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将以往的面对面授课、手把手操作转变为线上培训,培训内容涵盖交通运输、家政服务、餐饮旅游等10余个类别,确保疫情期间停工不停学。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变现场服务为线上服务。通过微信、QQAPP等载体开展“非接触式”线上服务,在线解决政策咨询、网络申报、审核复核、待遇发放等工作。截止312日,解答政策咨询800余人次,线上办理业务400余人次。

做细春风行动,做好稳定就业这张“民生卷”

    一是做好出行前服务。开展“春风送真情、就业暖民心、服务不打烊”主题行动,准确摸排市域内群众出行需求,为其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并启动“农民工返岗专车”。截止312日,办理务工人员健康证明871份,输送返岗农民工600余人。二是做好出行中护航。安排车况良好的客运车,配备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合理规划接送线路,并为返岗农民工免费提供食物、口罩等物品。三是做好出行后回访。务工人员到达目的地后,组织专人电话回访,了解复工复产后的生活状况,为其提供劳动维权、就业指导等服务和帮助

做实政策扶持,做好复工复产这张“民生卷”

    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项要事,我市积极出台和落实8项“稳就业、保民生”激励政策。一是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严格执行企业吸纳农民工奖励补助政策,吸纳失业半年以上或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给予1000/人的一次性奖励;严格执行企业职工线上培训补贴政策,中小企业停工期间可组织职工开展线上技能培训,可按规定享受全额补贴;严格执行企业稳岗补贴政策,对74家企业按60%的比例返还上年度缴纳的失业保险费83.38万元,对15家申报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按50%的比例返还半年社会保险费80.33万元;严格执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奖补政策,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和返乡农民工到企业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500/人的就业服务补助。二是实施降费减负政策,缓解社保缴费压力。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延期缓缴政策,2-3月我市暂未征收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严格执行阶段性降费减负政策,2021430日前执行费率均在原基础上下调20-50%;严格执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下限政策,最低月缴费基数为2697元;严格执行退休待遇发放政策,疫情期间正常发放退休待遇12926人次,发放金额1000余万元。

    康定人社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执着精神和拼搏干劲,挑起了疫情期间“稳就业、保民生”的责任和重担,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社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