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开江县“三个全面”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 达州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为做好疫情防控,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开江县各部门、各乡镇紧密配合、统一谋划,采取“三个全面”措施,科学引导全县农民工适时有序出行、健康安全返岗。

一是全面做好宣传引导。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确保返乡农民工“知疫情、明政策、懂防控”,不扎堆外出、不盲目外出,实行以乡镇为区域成立“农民工健康安全返岗工作宣传队”,各乡镇下辖村(社区)成立宣传工作组,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资料、微信群、QQ群等滚动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就业六条措施》、《开江县农民工返岗注意事项十条》以及各地复工时间表和实时疫情等讯息,让农民工及时了解务工地的疫情实况,劝导农民工合理安排出行时间,选择适当的交通出行工具,确保安全抵达,平安上岗。截止210日,全县13个乡镇(街道)共建成村(社)级“农民工健康安全返岗”宣传组200余支,设立宣传点1200余个;组建由乡镇统一管理的村(社)乡友微信服务群200余个,添加乡友5万余人,累计推送官方疫情信息及通知、倡议、科普、出行等信息1700余条。

二是全面做好信息收集。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精细推送农民工返岗信息,为疫情防控和农民工健康出行提供信息服务。制定《保障农民工返岗工作方案》,成立“开江县农民工返岗工作专班”,统筹农民工出行安排。一方面强化信息收集和沟通,主动对接企业和务工人员确定企业用工数量、开工时间、达成用工协议人员等关键信息,为有序、分批、分步骤出行打下工作基础;另一方面整合好交运、健康以及乡(镇)村社等工作合力,开通“开江--返岗目的地”直达客运服务,确保疫情期间能安全有序地将农民工送至岗位,实现“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目标,让用人单位和农民工都安心放心。全方位开展“地毯式”摸排走访,做好返岗情况登记,准确掌握返乡农民工下一步务工地、出行方式、农民工返岗需求,为农民工提供返岗对接服务。

三是全面实施健康体检。用心服务,做返岗农民工的健康“守护者”。在全县设立13个免费健康体检点,鼓励引导所有外出务工农民工在出行前3日内到属地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体温测量以及血压、心率等健康监测,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好健康状况随访记录和健康服务统计登记,对适合出行人员将出具健康证明,坚决避免务工人员带病输出。免费发放《新冠肺炎防护手册》,进一步完善乘客健康登记制度,做好运输车辆通风消毒,采取“专车专人专用”三专模式全方位保障返岗出行安全。截止目前,全县已累计实施返岗农民工健康体检10827人,发放《新冠肺炎防护手册》10万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