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内江市人社就业部门四举措助力全市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 内江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全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市人社就业部门坚持把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贯彻落实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16条措施要求,各项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截止目前,正在为2户企业办理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涉及补贴资金800余万元,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数据14笔,发放205万元。

一是搞研判。全市人社就业部门在全力抗战疫情的同时,主动深入到工厂、车间等企业生产一线,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收集困难问题,真实掌握问题短板;向全市1246家企业发放了《内江市用工企业复工摸底调查表》,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摸排企业用工、复工需求;组织专人跟踪对接疫情防控必需品生产企业的开工生产情况;强化就业形势研判,分析判断当前就业形势,切实解决就业工作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根据对我市611户企业(规上和规下)的调查显示,企业复工为195户,复工率只有31.91%。节前企业员工总数5.46万人,节后复工返岗员工2.46万人,计划新招用0.72万人,减少用工2.28万人。经信部门调查数据,截至目前,全市367户规模工业企业中有167户企业复工,复工率45.5%;节前企业员工总数3.74万人,节后复工返岗员工2.58万人,减少用工1.16万人。

二是简流程。全面梳理、简化支持企业稳岗的补贴类型及办理流程,并以提示函的形式下发各县(市、区)人社就业部门,共计简化流程、申报资料21项。目前,企业申报补贴主要通过网上申报,由就业部门初审,人社部门复核后,财政部门拨款。需要其他相关部门审核的,也采取网上集中会审的方式。申报过程实行“容缺”受理,缺少的申报资料可采取邮寄等灵活方式补充完整,最大限度优化资金申报流程,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优服务。线上发布《致全市用工企业的倡议书》,并将补贴办理流程制作为企业问答,采取一问一答、通俗易懂的方式在内江日报、四川经济日报、川报观察等各大媒体发布,扩大企业知晓率、影响力。全市人社系统自23日起暂停了各类现场招聘、创业活动、技能培训等人员密集型活动。将现场转为线上,依托四川e就业、内江就业110、内江就业云平台、内江就业创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内江交通广播FM102.7等五个线上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失业登记、就业援助、创业贷款等公共就业服务事项,确保节后复工有人、就业有路、贷款有门、困难有助、补贴有道,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截止目前,为3121人失业保险救济金417.18万元;为3445人发放临时价格补贴25.72万元;为3078名失业人员代交医疗保险费149.04万元;累计发布线上招聘岗位64657个,涉及3250家企业,已在线招聘成功685人。

    四是强保障。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各项资金,明确补贴资金渠道,符合就业创业补助资金管理规定的,在就业创业补助资金中列支。市财政部门积极支持,在切块资金中优先统筹安排。同时,积极向省上汇报,争取支持,全力保障中小企业扶持资金及时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