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信守誓言战一线 “三支一扶”勇抗疫——阿坝州“三支一扶”人员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17 来源: 阿坝州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2020126日,是农历新年的第二天,是西拉泽克生休假刚到家的第二天,西拉泽克生却收到了阿坝县让他返岗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消息。

“面对疫情,我就是有召必回的战士!”这是西拉泽克生返岗归来时说的第一句话。西拉泽克生毕业于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回到家乡,用自己所学回报养育他的这片热土。20197月他成为了阿坝县垮沙乡卫生院的一名“三支一扶”人员。

这次回家休假,是西拉泽克生上班半年多来第一次回家,当他提出要回到岗位,回到一线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时,母亲的泪水让他有了片刻的迟疑。然而,新冠肺炎疫情铺天盖地不断刷屏的消息,不断增加的死亡人数,与西拉泽克生还是医学生郑重宣告的“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誓言交织着,强烈地冲击着他那颗热血、上进的心。

最终他瞒着家人,带着反复央求村长开具的通行证明,毅然决然的回到了工作一线。

阿坝县垮沙乡卫生院因为肩负卡点值守测量体温的任务,其他人员被抽派到了卡点,留守卫生院的只有他一个人。由于每个村子都设立了关卡,他除了要为往来卡点的村民体检并开具证明,在卫生院设立的发热门诊排查发热病人外,还要在垮沙乡6个村设立的村级卡点、公厕、垃圾池、寺庙、乡政府等重点地区开展消毒防疫工作。因此,工作到凌晨、甚至不睡觉,就成了西拉泽克生的家常便饭了。

西拉泽克生和乡政府工作人员每天下村为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和教育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病毒内容,宣传正确的预防知识,引导群众“勤洗手、不出门、少聚集、多通风、戴口罩”,共开展宣讲活动40余次,张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公示公告超过50余处。

预防工作中,还有一个不可避免的就是对外来、返乡人员监测健康状况,及时建档和隔离。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他利用平时工作保存的“通讯录”联系隔离人员,询问每天的体温和症状,也为排查工作争取了不少宝贵的时间。

2018年“支医”人员梅香措同志于2020年春节前夕被确诊为胆囊炎,本需要在医院进行治疗,得知若尔盖县即将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她主动申请返岗,拖着带病身躯,一直坚守工作岗位,连续二十天未休息,在积极主动到全乡各村全面传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主动承担全乡统计、上报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为热尔乡全面战疫作出了无私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阿坝州共有134名像西拉泽克生、梅香措一样的“三支一扶”人员放弃难得的春节假期,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不惧危险,毅然决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用丰富的专业知识捍卫着基层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