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阿坝州“九条措施”全力以赴稳就业促就业保就业

发布时间: 2020-11-26 来源: 阿坝州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2020年,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07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失业人员再就业540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2%;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3%;青年就业见习40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1%;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5.8万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07%,实现劳务收入40亿元。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应对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22条等政策,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受新冠疫情等突发性事件影响的企业稳定就业。已向阿坝铝厂、立敦电子、宇妥藏药等10家工业企业拨付437万元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稳岗就业。

 二是安排就业创业补助资金2054万元,开发疫情防控应急性公益岗位,给予不超过800//月的岗位补贴,帮助失业人员和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全州累计开发应急性公益岗位8449个,安置7385人,其中安置无法返岗农民工5691人,已兑现岗位补贴1547.24万元。   

 三是积极搭建线上线下招聘求职平台,全州共收集并发布岗位信息4.34万个,开展送岗位下乡活动190场、现场招聘会35场,4064人达成就业意向、2079人成功实现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607人)。

 四是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十条措施》,积极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对接平台,扎实开展网络招聘、“人社局长进校园活动”、秋季人才招聘暨高校校园专场招聘会,帮助3259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建立就业见习基地67个。依托乡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就业扶贫车间,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将受疫情影响的退役军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纳入到就业援助范围,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五是逐条落实《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2020年实施方案》,帮助36497人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创业、7086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创建就业扶贫车间163个、吸纳贫困家庭劳动者就业2640人。开发一般公益性岗位开发6880个,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5160人。

 六是出台《防范和应对大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1+3预案》,建立跟踪监测预警机制和企业规模性裁员风险响应机制,强化公共服务、避免风险聚集,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制发《关于加强就业创业补助资金风险防控和监督管理的通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规范运行。

 七是疫情期间,组建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专班,累计办理农民工外出务工健康证明149485份,分区域、分批次组织开行免费返岗专车,全州共开行免费专车126辆(省外4辆)、免费包机3架次,“点对点、一站式”运送返岗农民工和随行子女2169人。召开全州优秀农民工暨返乡创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大会,通报表扬25名返乡创业明星、16个返乡创业示范企业。

 八是制定《阿坝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方案》《阿坝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办法(试行)》《阿坝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管理办法》,全州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共培训1.5万人次,完成目标任务的100%,支出专账资金2408万元。印发《开展“阳光培训”专项行动推进工作方案》,推动实施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入第三方对培训机构和培训效果开展评估,确保财政资金发挥好效益,最大限度实现职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稳就业”目标。

 九是精心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新招募107人全部通过岗前培训赴12县(市)开展工作。在汶川县成功举办了阿坝州第四届特色美食烹饪技能大赛暨美食展。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创翼”阿坝选拔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