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绵阳江油市“五用心”真情服务农民工

发布时间: 2020-01-21 来源: 绵阳市人社局 【字体: 浏览量:

  去年年底以来,江油市突出“五用心”,用真情真意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部门合力根治欠薪,让农民工放心。成立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由江油市人社局牵头,与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市交通局、市科工局、市商旅局、市农牧局、市食药工质局、市国土局、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办公,助推欠薪案件有效化解。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对42个在建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对排查出来的欠薪案件全部落实“四定”责任,确保欠薪案件按时间节点有效解决。严格执行“黑名单”管理制度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推进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自律机制。截至目前,已为160余名农民工追讨工资322万元。

  分层分类走访慰问,让农民工暖心。市级主要领导带队远赴广东、上海、北京、新疆等地看望慰问江油藉在外务工人员,向他们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及回乡创业就业政策,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身边。市人社、组织等部门联合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恳谈会暨优秀返乡人才座谈会,建立优秀农民工台账,从全市300多名优秀农民工中遴选出50名优秀代表畅谈创业历程,交流创业经验,分享创业心得。各乡镇通过入户走访、电话问候、文艺演出、趣味运动会、足球联赛、发放慰问金、慰问品、一封慰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让他们得以温暖过冬,欢乐过年。截至目前,全市已走访慰问23.5万人,其中返乡农民工12.1万人,未回家农民工11.4万人。

  组织协调专车专列,让农民工舒心。江油市交通局牵头与江油火车站、富临客站积极协调安排农民工专列专车。在农民工集中返乡阶段,富临站和参营企业提供20辆合格车辆作为农民工专用运输车辆。江油火车站、富临客运站还为农民工提供购票专用通道、集中代购票服务、预留车票服务,切实解决农民工购票出行难题。在车站设置农民工服务站(点),提供茶水、药品以及返乡创业政策咨询等服务。同时,在车站醒目位置悬挂或设立欢迎农民工回家等横幅标语,营造出社会各界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开通专厢32次,安排中坝至枫顺、中坝至平武、绵阳至深圳、绵阳至珠海专车6次,接送农民工17139人。

  开辟办证“绿色通道”,让农民工顺心。开通居民身份证、异地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证件办理“绿色通道”,安排专门窗口、配备专门人员,对所提供资料进行单独打包、上传和制证,进一步缩短办证周期。开展邮寄服务,直接将办好的证件邮寄到农民工指定的家庭住址或务工地,有效节约取证往返时间。开通服务热线,及时解决办证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方位检测和维护自助服务区设备机器,为农民工群众提供全天候证件自助办理、自助领取等贴心服务,确保工作日、节假日均能全时、智能、高效服务。针对返乡探亲的外出务工人员,以及遇有突发情况需要办证的群众,实行特事特办、即时办理,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截至目前,共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出国(境)证件、证明材料等各类证照43个。

  举办专场招聘活动,让农民工安心。对全市企业的经营现状进行了解,做好大中型企业的用工监测,电话调查市内50多家企业用工需求,并逐一做好登记造册。积极主动与市外省内富士康、成都京东方等实力企业对接,邀请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参与现场招聘。专门印制宣传公告在乡镇、村(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循环播出招聘会通知,通过江油发布、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政务网、江油都市网等网络媒体进行公告,努力提高招聘会信息覆盖面。据统计,专场招聘共有90家企业进行现场招聘,提供了27554个就业岗位,共有5000多人进场求职(其中农民工求职者占到五成以上),现场达成就业意向412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