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第三期

发布时间: 2019-12-20 来源:省人社信息中心【字体: 浏览量:
今天,我们来聊聊大家最关心的养老金。要领取养老金到底需要哪些条件呢?

    

四川人社随身听,人社政策百事通。欢迎收听这期的人社政策随身听

今天,我们来说说大家最关心的养老金。要领取养老金到底需要哪些条件呢?

领取养老金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职工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按照现行规定,男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0周岁。而女职工就比较复杂了,在管理、技术岗位的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是55周岁,在生产、经营、服务岗位的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是50周岁。如果女职工在上述两类岗位变动,在新岗位上工作满2年以上的,按新岗位的退休年龄执行。如果是个体参保人员,男性退休年龄也是60周岁,女性则是50周岁。简单的说就是:男性不管是职工还是个体参保人员,退休年龄都是60周岁;而女性参保人员除了从事管理、技术岗位的是55周岁退休外,其他一般情况都是50周岁退休。

刚才我们说的是领取基本养老金的第一个条件,那第二个条件就是缴费年限必须满十五年。缴费年限包括实际的缴费年限和视同缴费年限。这里的实际缴费年限呢?也分职工和个体参保人员,职工的缴费年限,指企业和职工个人在职工退休前共同按规定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累计年限。个体参保人员的缴费年限,是指领取基本养老金前按规定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累计年限。1992年4月(我省个别市为1992年7月)实行职工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以前,符合国家和省规定计算的连续工龄视同缴费年限。那么,我们要怎么认定视同缴费年限呢?视同缴费年限应由为参保者办理退休的经办机构根据档案进行认定的。缴费年限在记载个人账户时按月计算;在计算基本养老金时按年计算,不足一年的部分,换算时精准到小数点后两位。


附件:12333随身听养老保险.mp3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