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
2022年春风行动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1-26 来源: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集中为务工人员提供就业帮扶,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8部门定于1月28日-3月31日在全省范围内举办“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2022年春风行动。

本次活动以“春风送温暖就业送真情”为主题,服务对象包括因疫情滞留就业地的务工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返乡返岗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特别是重要产业链、供应链企业。

今年“春风行动”的具体措施有:

(一)因地制宜稳岗留工。主动向就地过年劳动者发出节日慰问信,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为在岗职工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对滞留失业人员,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待遇,对符合条件人员实施社会救助。

(二)引导有序外出务工。充分发挥劳务服务站、省外省内劳务协作机制作用,引导农民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加大本地区特色劳务品牌宣传推介力度,以劳务品牌带动劳动者就业增收。对有集中外出需求的,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视情提供专车、专列、包机服务。

(三)促进就近就业创业。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创业服务,鼓励扶持返乡农民工创新创业。组织农民工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拓宽就近就业渠道。对就业困难的脱贫人口、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返贫监测对象,按规定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

(四)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在行动期间组织开展一系列招聘服务活动。在线下招聘现场分类设置招聘专区,在醒目位置注明招聘行业、招聘对象,设立专门服务台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密集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远程招聘、直播带岗等方式实现岗位靶向推送。

(五)强化服务培训维权。要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为有需要的农民工开展“131”服务,提供至少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推荐至少1个合适的培训项目。引导农民工主动参加技能培训,落实好职业培训补贴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政策。畅通劳动保障维权渠道,加大监察执法力度,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六)支持重点企业用工。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富余员工较多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实现正常生产经营。企业组织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按规定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相关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