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1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3-01 来源: 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字体: 浏览量:

川人社函〔2021〕546号

杨春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技能人才支撑的建议》(第1109号提案)收悉。经商经信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高技能人才是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是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近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扣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系统谋划战略发展蓝图,加大技能人才育训投入力度,创新激励机制,加强指导政策落地落实,扎实推进了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技能人才达到1012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11万人,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

一、统筹战略规划,完善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机制

报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重点就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等提出21条具体举措;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编制《四川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明确打造技能四川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并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技能人才工作会议,就贯彻《意见》《规划》进行动员部署打破了原有的仅仅依靠部门力量推动工作的格局,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省大局进行规划、部署和推进;报请省政府印发《天府工匠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整合近20个省级单位职能资源,创新政策举措,明确未来3年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开发等6大工程,加快打造天府工匠,培养技能川军;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制定《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实施办法》及配套的《天府工匠项目实施办法》,明确未来10年内培养认定100天府工匠,并给予经费奖补、子女择校、住房保障等优待政策。

二、助力育训主体,加大院校建设财政经费投入力度

紧扣全省产业发展布局,大力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助力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建设。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构建横向融通的职业教育发展机制,创建学研产教城一体化实验区,打造新时代区域产教融合标杆。2020年,我省启动实施四川省产教融合示范建设项目,率先围绕“5+1”现代产业体系,拟到2025年投入省级资金20亿元以上,支持全省建成50个当地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国内可交流的产教融合样板标杆。按照2年一周期,对入选示范项目的学校,在教育专项资金中分别对人才培养类和综合类学校按每所每年不高于1000万元和2000万元予以支持;对入选示范项目的企业,在项目周期内通过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对入选企业按总额度不高于1000万元给予支持。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推动政产学研各类主体协同创新,培育壮大创新平台主体。支持企业建立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自主创新平台,鼓励企业以创新平台为依托,培育高层次人才。目前国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1178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54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9家、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家,为各类产业人才开展科技攻关、协同创新提供了优越的基础设施条件。出台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2020年全省高职高专生均财政拨款水平达到 1.67万元,较中央规定基础标准高出0.47万元;中职生拨款水平超过1.38万元,是基础拨款标准的2.3倍。印发《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明确3年内,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拿出62.8亿元,面向企业职工和重点就业群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引导职业院校和企业等多元主体创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依托平台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建有国家级省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09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61个以及各级各类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000余个,其中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补助经费4.37亿元。

三、营造社会氛围,加强技能人才表彰激励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在生产服务领域等基层一线技术精湛、带动培养大批青年人才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技术技能专家代表纳入联系专家范围,落实定点联系、定期座谈、走访慰问等制度,目前,纳入省委省政府联系的高技能人才已有200余人。遴选技能领军人才参评国家级、省部级荣誉,明确对获评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分别给予每人15万元、6万元追加奖励,并优先支持领办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评选中,单列技能人才参评名额;在全省五一劳动奖章表彰中,明确一线职工和技术技能人员受表彰比例不低于55%。十三五以来,先后有260余名高技能人才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重奖受到国家表彰的高技能人才和在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奖牌的优胜选手,并按不低于国家奖励的标准给予追加奖励。我省世赛获奖选手先后受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和尹力省长、王一宏常委(原副省长)等国家领导人和省领导的亲切接见。定期组织优秀高技能人才代表参加休假疗养和学习考察交流活动,对高技能领军人才中的全国、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全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建立管理台账,定期走访慰问,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在劳动节、职教宣传周、世界青年技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省广泛开展专题、专栏宣传活动,制作专题片、宣传画册,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或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技能人才典型,并组织技术能手、技能大师、世赛国赛优胜选手等优秀高技能人才进企业、进院校宣讲个人成长事迹、传授技能技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四、做好政策宣贯,加强指导政策措施落地落实

各级人社部门以送政策、强服务为主题,主动到基层送政策、解疑惑、助发展,深入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以纸质和视频资料为主,通过政府网站、工作会议、新闻媒体、现场宣讲等形式,打通政策信息到生产一线的流通渠道,引导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及职工共同参与技能提升活动,助力单位和职工了解政策、吃透政策、享受政策。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的意见》《四川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文件,通过辅导式指导方式,加大市(州)出台落地落实文件的指导力度。全省21个市(州)全部出台了贯彻落实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落地文件,已普遍建立了市级或企业级首席技师制度,各地还进一步创新了技能人才培养、激励等政策。

五、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您提出的宝贵意见,紧扣全省产业发展布局,系统谋划十四五高技能人才发展蓝图,加大技能人才育训投入力度,创新激励机制,加强政策落地落实,扎实推进全省高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一是做好统筹规划。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拟制实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技工教育发展、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规划,大力推进技能四川建设,全面系统谋划技能人才发展目标、工作任务、政策制度、保障措施,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更加完备的技能人才工作政策制度体系。鼓励市(州)结合实际,创新实践,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十四五期间,拟新增技能人才300万人,进一步提升高技能人才占比。

二是加大育训力度。大力发展技工教育,支持技工院校建设成为集技工教育、公共实训、技师研修、竞赛集训、技能评价、就业指导等功能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综合育训平台。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以及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规模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和水平。

三是大力营造社会氛围。积极做好技能人才培养政策的宣贯工作,发动全省各级人社部门、职业院校(技工院校)、国有企业等的主体作用,提高社会群众、院校学生及企业职工等目标群体对于政策的知晓度。继续从全省技能领军人才中评选和推报一批天府工匠”“全国技术能手”“中华技能大奖等人选。坚持做好优秀高技能人才典型事迹的发掘和宣传,将职业道德作为技能人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认可度。

感谢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随文附寄《征询意见表》1份,请提宝贵意见。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年7月26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