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对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
第030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 2022-03-01 来源: 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字体: 浏览量:

川人社函〔2021487

省政协教育委员会:

贵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设立四川工匠日的提案》(第0300号提案)收悉。经商省总工会等相关部门,现答复如下:

技术技能人才是我省产业工人的骨干,是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主力军。近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大力开展优秀技术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和宣传报道,强化党委联系人才工作,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和认可度,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氛围日渐浓厚,有力助推我省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一、加大评选表彰力度,发掘优秀技能人才代表

遴选技能领军人才参评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省内开展四川杰出人才奖评选,累计表彰奖励8名优秀技能人才;在天府万人计划中设立天府工匠专项,累计选拔培养31名长期在企业和一线工作的优秀人才。自2017年以来,省总工会联合人社厅、经信厅等单位,每两年开展一次寻找四川工匠活动,迄今已开展两届,共选树出80名敬业专注、品质至上、技艺超群、传承创新的四川工匠,每届均举行了热烈隆重的命名仪式,大大提高了四川工匠的荣誉感和社会知晓度,凸显了优秀技能人才的正面导向作用。十三五以来,全省先后有260余名高技能人才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

二、强化社会氛围营造,协同推进专题宣传工作

在劳动节、职教宣传周、世界青年技能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省广泛开展专题、专栏宣传活动,并组织技术能手、技能大师等优秀高技能人才进企业、进院校宣讲个人成长事迹、传授技能技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和劳动者走技能成才之路。制作《技能四川的呼唤》专题片、《四川技工院校风采录》宣传画册,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或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技能人才典型,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精选出有代表性的四川工匠,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记录下他们的先进技艺并予以广泛传播,将其绝技、绝活以技术标准的形式进行传播和推广,以提升我省产业工人整体技术水平。引导企业和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坚持文化基础、职业技能和身心健康并重,在加强文化基础和专业技能的教育培训的同时,注重钻研精神、务实精神、创新精神的培育,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爱岗敬业的职业操守成为广大产业工人的自觉追求,培养一大批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三、认真落实政治待遇,提升技能人才社会地位

将高技能人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畴,落实定点联系、定期座谈、走访慰问等制度,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荣誉感和自豪感。省党的代表大会和人民代表大会,均增加了基层代表特别是一线工人、工人劳模的比例。目前省总工会、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常委会、委员会、代表大会中一线职工代表和劳模先进比例均超过了20%30%60%。按照专职、兼职、挂职相结合的原则,省总工会、各市(州)、县(市、区)总工会均配备了兼挂职副主席,其中省总工会配备了3名一线职工劳模兼职副主席,半数以上市(州)总工会配备了优秀职工代表兼职副主席。我省世赛获奖选手先后受到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和尹力省长、王一宏常委(原副省长)等国家领导人和省领导的亲切接见,极大鼓舞了我省技能人才。

四、关于设立四川工匠日

经查询相关资料,向兄弟省市学习,我们与相关多个省直部门一致认为,设立四川工匠日将有利于整合多方资源,协力打造四川工匠品牌,营造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良好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技能人才的成就感、获得感,提升技能人才的社会认同度和影响力。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会商有关部门,按照法定程序申报设立四川工匠日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持续开展高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开展天府青城计划天府工匠项目评选。做好职业教育宣传周、“7.15”世界青年技能日等主题宣传活动。联合四川电视台举办天府技能之夜活动。高质量举办四川省技能人才成果展活动。有序承接工会、团委、妇联等系统技能人才评选技术服务工作。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协作,充分依托官网(专栏)、官微以及各级主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创新方式方法,聚焦重点工作和重要节点,开展立体式宣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营造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感谢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支持!随文附寄《征询意见表》1份,请提宝贵意见。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176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