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全省就业工作调度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在宜宾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4-28 来源: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4月27日,全省就业工作调度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在宜宾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晓博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就业局局长王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4月24日至25日人社部在江苏省南京市召开的人社系统稳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通报了一季度全省就业工作有关情况,回顾总结了2023年以来全省就业系统坚决扛起稳就业重大政治责任,锐意进取、抢前抓早、大干快上取得的阶段性成绩。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7.74万人,同比增长8.87%,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32.64%;重点企业用工保障有力,帮助6272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9.7万人;公共就业服务大力开展,累计举办专场招聘、线上招聘等活动3809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16亿元、同比增长31.22%,全省就业各项重点工作、重要指标完成进度符合预期。

会议强调,当前国际环境仍较复杂,世界经济增长趋缓态势明显,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向好,但需求不足的制约依然明显,一些结构性问题还比较突出,全省就业工作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过硬举措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确保今年就业形势持续向好。

会议要求,要扎实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一要强政策,全力助力企业稳岗扩岗。要狠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等新一轮稳岗返还、创业激励、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一揽子政策落地落实,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稳岗扩岗。二要拓岗位,全力支持创业和灵活就业。要加大创业扶持、创业引导力度,加快零工市场建设,通过支持创业、灵活就业的方式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要大力实施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助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三要抓活动,全力推动就业服务可感可知。要高密度高频次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智汇巴蜀”等系列活动,确保“月月有活动、场场有重点”。要强化需求导向、市场导向,与发展改革、经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形成合力,促进供需两端精准匹配。要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人岗推介服务。要强化区域间协同合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省内区域间、川渝毗邻地区间就业合作,进一步做大就业吸纳能力,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四要夯基础,全力提升就业供给能力。要结合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活动,推动公共就业服务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一步做强服务供给。要进一步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延伸服务触角,着力夯实基层基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人社部在年底前实现全省集中的要求,加快我省就业V3.0系统完善健全,各地要加强信息收集归集,为全省集中提供支撑。五要防风险,全力筑牢筑实就业底线。要防范资金风险,确保资金规范运行。要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警惕规模性裁员。要防范舆情风险,密切关注就业舆论导向,及时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防范行业风险,加强行风建设,树好人社、就业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会议强调,要抓实抓细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一要全面落实就业政策。要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抓好“青年就业创业13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贯彻落实。二要持续深化就业服务。当前,要及时会同教育部门扎实开展“六进校园”“人社厅(局)长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职业指导、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实现就业、融入社会。三要扎实开展就业帮扶。要会同教育部门全面摸清脱贫家庭、困难毕业生等群体的人数和毕业去向。针对离校未就业的困难毕业生,建立“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机制,运用专门指导、专场招聘、优先推荐等措施推动实现就业。四要着力强化就业引导。要建立“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大力宣传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的支持政策,挖掘一批青年就业典型,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会上,团省委、省残联、省调查总队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作工作交流,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南充市、宜宾市人社或就业部门分别进行交流发言。人社厅、省就业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21个市(州)人社局和就业局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