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平昌县推行“三级三方一厅多业”模式大力推进高标准零工市场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1-03 来源:巴中市就业服务管理局 【字体: 浏览量:

今年来,平昌县坚持把推进高质量、高标准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的关键支撑和激发城乡劳动力就业活力、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的重要抓手,突出“高效便民、服务多元、技术赋能、信息覆面”的原则,采取“三级三方一厅多业”模式全力推进辖区零工市场建设,先后建成县级零工市场1个,镇级零工市场31个,村级零工市场6个,服务城乡劳动力11.4万人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质效全面提升。

一、坚持“三级联动”,细化标准统规统建。县(区)、镇(街道)、村“三级”联动发力,一盘棋推动构建基层零工服务体系。一是统一建设标准。依托基层站点资源和辖区用工、就业需求分布情况科学规划零工市场布局,统一配置规范场地、场所标识、软硬设备、专(兼)职人员等配套设施,制定零工市场运行条例、零工市场规范管理细则等7项规章制度并张贴上墙,确保市场规范稳定运行。二是明确服务内容。梳理用工对接、岗位推荐、意愿采集、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14项零工市场服务流程,简化零工信息发布流程和求职招聘登记材料,设立零工信息快速发布通道,建立“即时快招”服务模式,同时拓展零工招聘对接形式,举办各类招聘会中增设零工招聘专区,常态开展县、镇、村“三级”零工专场招聘活动,为城乡劳动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零工服务。三是提升服务效能。梳理汇总人社政策文件、业务说明、办件流程等,汇编形成业务指南和操作手册,分发到各乡镇、村社零工市场,并定期组织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会,持续提升业务工作人员素质能力,制定零工市场工作人员服务守则、纪律要求等规范性制度,着力提升“三级”零工市场服务效能。

二、聚焦“三方协同”,拓展精准服务空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参与”三方运营模式推进建设县级零工市场,为城乡劳动力提供优质高效就业服务。一是加强服务载体建设。以市场和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平昌聚川人力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县级人力资源市场大厅,设立政策咨询台和劳动维权、企业服务、零工服务、人才服务四大服务窗口,提供用工主体招聘卡位24个,为精准高效零工服务提供坚实支撑。二是加强供需对接效率。由人社、就业部门牵线搭桥,人力资源公司“双向”对接辖区各用工主体和城乡劳动力,建立用工余缺调剂制度,深入挖掘岗位需求,细化岗位条件,充分利用流动显示屏、海报传单、门户网站、公共招聘网等渠道发布家政、装卸维修、水电改装等非全日制用工、临时性和阶段性用工等零工需求信息,不断提升用工对接的精准性、实效性。三是加强零工权益保障。在市场内开设零工服务专线和维权保障窗口,为零工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劳保维权等服务,常态开展劳动保障政策宣传,对具备从业风险的零工岗位,督促用工主体为零工人员按规定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同时靠前为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兑现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为零工人员保驾护航。

三、突出“一厅多业”,搭建三维功能平台。依托县级零工市场大厅,统筹多项功能业务,全力打造“政策公开、人才集聚、供需对接”三维平台,形成以招聘用工为主体,集政策咨询、职业介绍、劳务派遣、劳动维权等多种功能并存的服务格局。一是打造政策公开平台。在县级零工市场大厅设立人社惠企利民政策措施咨询、查询专窗和劳动维权服务专窗,为企业、办事群众开展政策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1.8万人次,发放人社助企纾困政策宣传资料2500余份,切实提高人社惠企政策覆盖面、知晓率。二是打造人才集聚平台。紧抓高校毕业生毕业季、在外农民工集中返乡等关键时机,开展就业重点群体回乡创业就业意愿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建立返乡创业就业人才“肖像库”,充分结合线上线下招聘会、直播带岗、常态小型零工招聘、政策集中宣讲等各类活动,引导在外成功人士、优秀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返乡创业就业,推动人才、技术、资金回流反哺,不断扩大人才集聚效应。三是打造线上服务平台。紧扣城乡劳动力需求导向,持续完善线上服务链条,先后开发县级国有人力资源公司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号,“线上线下”同步推送就业岗位信息、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常态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发布就业岗位信息1.4万条,收集群众求职信息、培训意愿等200多条,成功为30余家用人主体“云推荐”用工120名,实现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招聘求职不停歇”。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