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内江市打造就业帮扶升级版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2-05-16 来源: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2022年,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严格落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大力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质量,着力提高脱贫劳动力收入水平,积极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聚焦易地扶贫搬迁人群、边缘易致贫人群兜底工作,确保脱贫人员返贫事件零发生。截至5月,全市脱贫劳动力就业62629人,其中,公益性岗位在岗4817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就业2836人。

坚守“一个底线”。全市各级就业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在巩固我市“插花式”精准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强化优势,补齐短板,共同谱写乡村振兴就业帮扶新篇章。秉持以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帮助已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更高质量就业为首要任务,全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事件的任务底线。

紧盯“三项任务”。一是紧盯就业规模。围绕“脱贫劳动力务工规模力争超过2021年底水平”的工作目标,将脱贫劳动力就业纳入民生指标进行考核,确保2022年脱贫劳动力就业不低于6.2万人。二是紧盯安置人数。因地制宜合理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脱贫劳动力中的弱劳力、半劳力,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作用,确保安置人数不低于2021年。三是紧盯就业增收。聚焦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就业增收工作,多渠道促进搬迁群众务工就业,力争实现“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1人就业”的目标

建立“三种机制”。一是建立部门协同机制。联合多个部门,成立内江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工作小组,统一工作步调,共享工作数据,凝聚工作合力,促进工作落实。二是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依托V2.0系统和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做好脱贫劳动力尤其是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劳动力实名制信息采集更新工作,对被纳入监测范围的人员,建立重点帮扶人员清单,实施动态跟踪,确保帮扶到位。三是建立工作通报机制。制定并下发全年就业帮扶工作计划,定期对工作进度靠前和靠后的县(市、区)进行通报。加强和改进就业帮扶领域突发事件报告渠道,确保突发事件报送渠道畅通、应急处置及时

实施“四项举措”。一是“四个一批”促就业。开展跨区域、点对点劳务合作输出一批;在乡镇、村社举办专场招聘会、院坝招聘会,通过就地就近吸纳一批;鼓励居家从事特色产业,发展小养殖、小手工等“庭院经济”,通过灵活就业吸纳一批;多部门协作,统筹开发疫情防控、道路保洁、养老护理、乡村振兴等公益性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一批。二是“技能培训”助提升。坚持把技能培训作为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能力的关键抓手实现从“输血式”转变为“造血式”帮扶,按需开设“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对零技能、低技能人员实施“流水式”培训提升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三是“载体建设”扩岗位。延续支持各类就业载体建设的优惠扶持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搭建就业帮扶基地促进乡村振兴企业发展,让企业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吸纳就业“蓄水池”四是“典型宣传”强引领。加大对脱贫劳动力就业创业典型人物的挖掘和树立工作,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转变脱贫人员思想观念,切实发挥榜样引领作用。

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出台《内江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5部门关于加强就业帮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贯彻实施意见》,确保新旧政策的有效衔接,就业帮扶政策不断档、不掉线。二是强化服务保障。充分利用“三进三帮”工作机制发挥好1256支市、县、镇、村四级就业促进小分队作用深入一线开展工作,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到点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对脱贫劳动力就业帮扶资金保障,联合县(市、区)就业部门实地核查对各类补贴严格把关。抓好帮扶资金使用监管工作,对所有就业帮扶资金项目实施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截留扶贫资金,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四是强化宣传保障。在线上,精心打造“内江就业服务”公众号,开启“网上预约”,开通岗位精准推送,开播“直播带岗”,目前公众号关注人数达3.7万余人,举办直播带岗13期,在线观看收听人数达73万余人次;在线下,充分利用LED、海报、现场咨询、就业指导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宣传。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