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雅安市“133”工作法跑出创业担保贷款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12-08 来源: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富民之源。雅安市作为全省首个试点推广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的地区,大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构建“突出信息平台引领、推动三项服务提升、强化三个工作保障”的“133”工作法,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提质增效。今年1-11月,全市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8亿元,同比增长70.3%,直接扶持创业908人,带动就业2222人,贷款发放金额、扶持创业人数、带动就业人数均创历史新高,跑出了创业担保贷款“加速度”。

突出信息平台引领,贷款经办快起来。为深入落实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建设要求,在省人社厅的悉心指导下,制定印发《雅安市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方案》,成立试点工作协调小组,市财政安排50万元专项工作经费,全力推动雅安试点各项工作。今年3月底平台上线以来,全市共受理线上创业担保贷款申请1.29亿元,发放贷款6225万元,经办周期最快缩短至1天。申请贷款掌上办。创业者通过“四川e就业”微信服务号进入创贷信息化平台进行贷款申请,依次完成实名认证、信息授权、申贷信息填写等简单步骤,5-8分钟内便可快速完成线上申请,实现了创业者足不出户“掌上贷”。审批业务线上办。人社部门依托四川省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3.0对借款对象资格进行线上自动核查,核查结果在平台上实时反馈。经办银行创新应用移动展页系统上门服务,获取征信授权、开展贷前调查,签订电子借款合同并放款,实现了创业者办理贷款“零跑腿”。提高效率加速办。在“全线上”的贷款申请和高效的贷款审批模式推行下,创业者最快1天就能获得贷款,相比原来15个工作日的放贷时间提速93%,实现了创业者融资体验感和满意度“双提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资金压力持续增大、急需资金周转解决困境,芦山县农村自主创业人员杨志鸿在创贷信息化平台进行贷款申请,只花了1天时间便成功获得由邮储银行芦山县支行发放的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他说道:“线上平台申请创业贷款速度简直太快了,听说以前获得创业贷款整个流程下来要花10多天,现在不仅手续非常简单、方便,而且效率非常高,及时帮我解决了资金周转的困难”。

推动三项服务提升,贷款扶持强起来。深入调研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现状,找准涉农项目抵押困难、反担保人难找、政策联动不充分等问题不足,针对性地改进、优化三项服务,有效降低创业者申贷门槛,不断提升其获得感、满意度。涉农担保破瓶颈。由财政、人社、邮储银行、农担公司联合签订四方协议,引导1000万元财政资金设立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免费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有效破解农业类创业实体融资瓶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631万元。信用贷款降门槛。全市10万元以下贷款全面取消反担保要求,10万-20万贷款在大部分县(区)实现“信用贷”,由政府无偿全额提供担保基金担保,并将个人承诺、银行征信记录与信用体系建设密切关联,贷款回收率每年均在98%以上,实现贷款既能高效发放、又能安全回收的双赢效果。扶持企业助纾困。聚焦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宣传落实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共计为25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80万元,同比增长139%,用真金白银的纾困解难政策全力护航小微企业行稳致远,实现了扶创业、稳就业、促发展的倍增效应。

强化三个工作保障,贷款合力聚起来。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亲自谋划推动、分管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坚持用最强的工作力量、最严的考核要求、最响的创业声音,形成推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强大合力。协调部门联动。加强政银担工作联动,全面加强财政、人社、人行、政数等政府部门与邮储、农商、农业等经办银行和农担公司之间的横向联动,扩大合作范围、增加合作事项、延伸服务触角。强化省市县乡四级工作联动,省人社厅多次赴雅安开展调研、召开现场推进会议,市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新情况新问题,县乡两级每周报送贷款发放情况、提出平台优化建议。绩效考核推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就业民生,将创业担保贷款信息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纳入“分工负责、分线作战”民生实事绩效考核内容,强力推动工作落实。市人社局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区),县(区)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列入对乡镇的考核内容,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同时,经办银行也建立起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奖励机制。强化宣传带动。编印《雅安市就业创业服务宣传手册》1万余册,发布《雅安市就业创业政策百问百答》11期,举办就业创业政策有奖知识竞赛吸引近4万人次参与。开展“助创为雅宜业为安”系列专题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创业培训、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等重点亮点创新工作,把活动现场、培训课堂、银行网点、孵化基地变成创业担保贷款宣传窗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