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自贡市相融共促建平台小基地做实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大文章

发布时间: 2021-07-02 来源:自贡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为落实中央、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总体要求,自贡市沿滩区坚持共建共享理念,创新意识为引领,以就业优先为方向,以平台建设为抓手,选择永安镇新元村试点建设村级就业培训基地,探索出了一条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企业满意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新路子。

一、探索“共融”新模式,推动服务平台功能从“专一化”向“综合化”拓展

围绕“共建人社服务平台助力新元乡村振兴”主题,建立“人社搭平台、企业进平台、乡村推发展”合作模式,解决村级服务平台与基层发展结合不紧密问题。一是业务共融。增加平台功能,以公共服务为核心,整合加入就业培训基地、创业基地功能,删减不适配服务事项,明确10项村民用得着、有条件下沉的服务清单,通过“一增一减”,将“大建设”浓缩到“小平台”。二是阵地共享。平台设置综合服务室、理论培训室、实际操作室,配齐自助服务机、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设备,利用电子触摸屏,智能化展示人社政策、就业岗位、创业项目等信息,实现公共服务、就业培训、创业孵化“三合一”共享空间。三是人员共用。在新元村两委班子中选择合适人选,开展专项培训,长期负责服务事项办理、就业培训、创业指导等,与公益性岗位、就业服务专员组成新元村人社服务队伍,落实人员责任制,解决村级平台人手少、人员队伍不稳定问题。

二、建立“三动”新机制,推动服务平台运行从“一家推”向“多方推”转变

变“人社单独建”为“政地企合作建”,建立“人社搭平台、企业进平台、乡村推发展”合作模式,双轮驱动平台发展“硬实力”和“软实力”。一是政策推动。在省、市指导下,通过省级专项资金和设备送基层行动,以“特色化、精准化、智能化”为标准,践行“温暖人社”理念,突出人社元素,打造功能清晰、明亮简洁、温馨亲切的服务空间。通过“以工代训”培训补贴等政策,吸引企业入驻,落实惠企资金6万余元,提高企业、基层参与积极性。二是企业联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首批引入自贡市创美家具公司、黄市工艺品专业合作社入驻平台,与新元村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定点定向培育农村劳动力,补充工厂劳动力资源不足,构建良好经济生态,促进民营经济在乡村“活”起来。三是党员带动。在选择业务负责人、发动村民参加技能培训时,着重从党员入手,选择党员村干部牵头推动平台发展,开展公共服务,培训学员中党员占比不低于10%,积极发挥基层党员示范带头作用。

三、实现“三增”新效益,推动服务平台效益从“隐性化”向“显性化”跨越

提出以企业为培训主体、村集体组织实施、人社管理指导,走进村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显性体现人社服务的公益性一是群众收入增加。培训前,企业与村集体签订委托组织培训协议,支付组织活动经费,增加村集体收益;培训结束后,向村民定向收购加工产品,已带动村民居家就业100余人,每月增加收入400-600元。二是企业效益增加。新元村劳动力“订单式”培训,盘活了农村劳动力资源,缓解企业招工难、人工成本高等问题。同时,根据居家加工产品成本低、管理灵活等特点,2家企业已通过新元村就业培训基地回收加工产品2000余件,节约成本近3万元,获得政策性资金补助近6万元,推动企业加速发展。三是组织凝聚力增强。新元村服务平台得到上级部门、乡镇政府、企业、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区人社局、村两委班子公信力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为基层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强基础、添动力,成功打造群众满意、基层满意、企业支持人社公共服务平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