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内江市“六狠抓”做实全市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7-14 来源:内江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2021年上半年,内江就业创业促进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线,着力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大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积极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深化川渝就业创业服务合作,全力防范规模性失业风险确保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上半年,内江市城镇新增就业2.4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6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0.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8%,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5亿。

狠抓“三进三帮”服务工作。深化各级就业促进小分队职能职责,全市1256支就业促进小分队在“三进三帮”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的基础上着眼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强化调度督导、切实提升就业质量。开展“政策宣讲”行动。组建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团,开展以“援企稳岗,惠企利民”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就业促进小分队“三进三帮”联动机制作用,送就业创业政策进园区、进厂区,让企业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开展“稳岗留工”行动。内江市就业领导小组出台《内江市2021年春节期间鼓励稳岗留工八条措施》,多部门联动帮助企业稳岗留工,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就业促进小分队全力为企业“跑腿”、上门为企业“解难”。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12场政策宣讲活动,到场企业450余家,反响热烈。全市已拨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转账资金1527.59万元,惠及18776人,其中,涉及企业154家,职工6798人。

狠抓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结合当下新型网络服务模式,创新开展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活动采用“主播+企业展示+岗位推荐+互动”形式,让用人单位走进直播间宣传企业、发布岗位,让求职者足不出户便可了解企业情况,知晓岗位信息,云端投递求职简历。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通过云端实现求职者与企业之间的互动沟通,为求职者、用人单位搭建更加精准的对接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就业服务,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截至目前,全市已召开3场直播带岗网络招聘活动,提供岗位400余个,在线观看人数达到4.8万人次,3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狠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全力做好协调配合。与产业园运营公司内江重产公司密切配合、深入项目建设现场,通过召开协调会、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安全、有序、高质量推进。二是积极争取项目政策。积极向上汇报,争取政府支持,拟定产业园支持政策,真金白银助力产业园发展,为顺利推进项目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加紧完成前期准备工作。外出学习考察先进地区人力资源产业园,及时向设计方提供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办公场所功能布局需求。积极开展成渝创业活动。今年上半年,组织我市优秀创业项目分别参加重庆荣昌区“寻找川南渝西最美创业者”活动、自贡“盐都杯”创新创业大赛及泸州市“川南-渝西”创业孵化园区(基地)交流推介活动,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打响“创业甜城·乐业内江”就业服务品牌。截至目前,成渝·内江人力资源产业园已完成功能布局图设计,下半年将进入施工阶段。我市创业项目受到专家团一致好评并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狠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坚持把高校毕业生放在重要位置,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是减负担,发放就业“准备金”。即将毕业的市内大、中专院校在读的城乡低保家庭毕业生、贫困残疾人家庭毕业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生、特困人员中的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二是增岗位,创造就业“缓冲期”。为市内16-24岁失业青年和离校两年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见习岗位,面向全市重点企业,搭建供需对接服务平台,为短期内无法就业上岗的应届毕业生提供“缓冲期”。三是建平台,担当创业“合伙人”。初创青年入驻全市范围内的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免费办公场地、定期专家指导、定期项目推介等政策支持,并对创业成功且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1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和最高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四是破隔阂,打通求职“快车道”。依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系统和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建立全市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动态管理台账,开展就业跟踪服务截至目前,共计为28名大学生发放创业补贴28万元,14名大学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万元175高校毕业生和失业青年提供就业见习岗位3059名大、中专院校应届学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458.85万元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36%

狠抓失保基金防控工作。今年上半年,我中心强化风险防控建设,严格按照失保基金管理办法、内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一是分级设岗。设立廉政风险分级岗位,岗位实行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对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问题的领域、环节、岗位,实施主动预防,避免和化解资金风险。二是主动公示。多渠道公示失保基金使用情况,完善补贴审核公开公示措施,做到每笔资金使用挂网,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开展检查。今年上半年,我中心成立检查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稳岗补贴资金检查,对县区审核流程是否规范、发放范围是否合规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开展7次失保基金专项检查,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

狠抓培训领域系统治理。今年上半年,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专项整治要求,我市庚即启动全市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一是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召集全体干部职工专题传达上级要求,安排治理工作,分解任务,责任到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开展系统治理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经常性手段二是明确治理重点。以规范有序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年度工作计划、市政府民生实事安排的年度培训任务为首要目标,重点整治培训机构、企业虚假培训、培训过程造假,培训监管不严、流于形式,培训质效不高、现行培训模式和方式方法与企业、劳动者实际需求匹配度不高,公职人员贪污侵占、骗取套取、以权谋私等问题。三是建立“九个一”“四个抓”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管理,建立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会议调度机制、一次全覆盖谈话、一个专栏、一个举报箱、一次全面自查、一次政策梳理、一轮县区督查、一次突击检查、抓实政策梳理、线索摸排、目标进度、建章立制的“九个一”“四个抓”系统治理工作机制,推动系统治理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移送人员问题线索1条,整改巡查和审计发现的问题12条,约谈12家培训机构负责人,自查问题15个,已整改12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