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凉山越西多措并举做深做实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31 来源:凉山州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一、扶持创业带就业

(一)扶持有“方法”。积极推进创业“帮、贷、奖、贴”四项措施,认真落实创业贷款惠民、惠企政策,持续开展创业培训,在大型安置点建立“创业一条街孵化基地”,开展指导服务,助力脱贫劳动力创业就业121人。

(二)创业有“补贴”。鼓励搬迁劳动力等群体返乡创业,符合条件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今年以来,越西县为23名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发放创业补贴23万元,其中易地扶贫安置点群众15人。

(三)贷款有“贴息”。落实10万元以下贷款免担保和小额担保创业贷款贴息政策,减化贷款审批程序,并提供实地检查指导、电话回访跟踪等服务。截至12月末,越西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6万元,贴息50.8万元,扶持35家个体经营户,吸纳带动就业419人。


二、帮扶载体促就近就业

(一)政策释“红利”。全面落实东西部劳务协作政策,激励县内创业主体、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村电商等各类经营主体申办扶贫车间,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对吸纳脱贫户劳动力就业5人以上的扶贫车间,给予一次性补助2万元;对吸纳脱贫户劳动力就业10人以上的扶贫车间,给予一次性补助3万元,截至12月末,越西县共为10个扶贫车间发放补助30万元。

(二)就业有“奖励”。为有效激发脱贫户内生动力,帮助脱贫劳动力融入当地扶贫车间就业或自主创业,越西县按规定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的脱贫劳动力给予一次性就业奖励1000元/人。截至12月末,越西县为500名实现县内的就业脱贫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就业奖励50万元。

(三)增收有“保障”。近年来,越西县以扶贫车间为抓手,不断扩宽就业渠道,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越西县累计认定扶贫车间43家、基地1家(其中2021年认定扶贫车间11家),就近就地吸纳就业1797人,其中脱贫劳动力487人。

三、援企减负稳就业

(一)服务有“温度”。开展就业和社会保障窗口业务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素质,全力做好社会保障服务工作。指导县内企业办理参保缴费、社保补贴服务工作服务人次达1.8万人次。

(二)援企有“实招”。协助企业招用工,依托凉山州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越西人社就业平台,为企业发布各类用工信息10余条。鼓励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项目制技能培训)和订单式技能培训,已对接企业2户,计划培训40人。

(三)稳岗有“举措”。一是聚焦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助力企业开展项目制技能培训和订单式技能培训,及时发放技能提升补贴。截至12月末,为32人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9万元。二是切实加大对企业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就业岗位。截至12月末,越西县为12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22.9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