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雅安市五举措克服疫情灾情影响 有效防止返贫致贫

发布时间: 2020-09-16 来源:雅安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促就业、稳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以来,雅安市就业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投身防疫防汛工作,大力实施各项就业扶贫政策措施,促进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有效防止因疫因灾返贫致贫。

全面摸排数据,夯实帮扶基础。主动对接扶贫部门,建立数据共享机制,疫情防控期间依托扶贫部门数据深入走访摸排贫困劳动力返乡、返岗等就业情况;及时完善核实就业扶贫数据,摸清贫困劳动力就失业状况和需求,更新“一库五名单”,做好贫困劳动力精准识别管理;建立就业帮扶“明白卡”,逐条登记就业帮扶措施,完善佐证材料,协调乡镇和村干部面对面向贫困户做好讲解并将资料存入贫困家庭帮扶档案。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共计54826人,实现就业54626人,已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就业”目标。

拓宽就业渠道,促进转移就业。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开展稳就业和农民工务工返岗“春风行动”,做好健康体检、“点对点”直达运输等服务保障;落实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机制,动态掌握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加强岗位对接,开展网上就业扶贫专场招聘、网上岗位推送等活动;密切关注贫困劳动力“回流”问题,开辟建筑工地用工与贫困劳动力求职“直通车”,促进贫困劳动力市域内就近就地就业;大力开展现场招聘,积极开展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活动,促进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和劳务输出。截至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4410人,其中县内转移就业13156人,县外省内转移就业7835人,省外3419人。

优化培训模式,提升职业技能。鼓励企业和培训机构创新培训项目,结合地方产业特色和劳动者意愿,制定接地气、效果佳的培训计划,打造石雕、康养、电商等新型项目培训;持续开展茶叶采摘、果树栽培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重点组织贫困群众参加病患陪护、切配工等专项能力和工艺编结等居家灵活就业培训;结合企业岗位需求,实施一对一“订单式”培训;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免费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服务,推广使用线上免费培训学习平台,方便贫困户居家培训;鼓励企业自主选择线上收费培训机构开展线上培训。今年以来,全市组织贫困劳动力开展各项就业培训累计1718人次,已拨付就业培训补贴97.4万元。

开发临时公岗,保障兜底安置。健全公益性岗位管理机制,合理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地质灾害监测、环境卫生保洁、劳动保障协理等农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大龄、残疾、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劳动力,特别是结合疫情灾情,积极开发卫生防疫、环境清理、消毒保洁等临时公益性岗位,过渡性安置贫困劳动力,充分发挥农村公益性岗位就业保障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农村公益性岗位安置   5046人,累计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973万元。其中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开发临时性公益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470人,8月暴雨洪灾后,芦山县开发临时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1人。

强化载体建设,就地就近就业。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就业扶贫基地,及时兑现一次性吸纳就业奖补和就业扶贫基地奖补资金;结合产业发展,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在乡(镇)建厂设点,建设就业扶贫车间,促进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共赢;帮助企业科学有序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全力推动就业扶贫车间和扶贫基地的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23个就业扶贫基地,吸纳387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打造10个就业扶贫车间,吸纳92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拨付就业扶贫基地奖补31万元,就业扶贫车间奖补8.6万元,企业或农合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奖补19.3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