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招聘“三市”常态化 惠企便民零距离——自贡市构建招聘“三市”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20-07-10 来源:自贡市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为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自贡市积极探索新举措,以供需两侧定“靶向”,以市场需求做“定制”,将就业招聘夜市、集市、超市“三市”作为品牌项目纳入常态化模式开展,持续深度开展“月是故乡明”乐业盐都、圆梦盛夏招聘夜市,“助企复产、职等你来”“智汇天府、才聚盐都”招聘超市以及下乡入村招聘集市等特色招聘活动。自20189月启动以来,全市成功举办招聘夜市20场、集市275场、超市18场,为6500多家企业、40000余名求职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就业招聘服务。

一、招聘夜市进闹市,岗位政策送上门

在前两年成功举办不同主题夜市活动的基础上,今年紧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自6月开始,在五区两县选取最具人气的夜市摊区,陆续开展以乐业盐都、圆梦盛夏的主题小型招聘夜市活动,相较常规的人力资源市场固定场所招聘方式,突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延时服务。夜市时间段不占用白天正常工作和学习时间,为求职者和企业提供更多求职招聘选择。二是贴近服务。招聘夜市避开夏季白天的高温天气,符合群众傍晚散步纳凉习惯,在家周边就能享受求职招聘和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服务,是解决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具体举措。三是精准服务。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小规模的招聘夜市,精选招工企业及岗位,提供精准服务,利于疫情防控也利于提高求职成功率。四是助力“地摊经济”。招聘夜市地点普遍选择在各地区较为火热的规范摊区,能更好聚集人气、增加影响,一定程度上为地摊从业者带来更多客源,也帮助群众获得更多就业岗位信息,实现相互促进、效果更佳。

二、招聘集市进院坝,就业扶贫有助力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自贡市结合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对分散的实际情况,采取“插花式”就业扶贫新路径,除赶场天在乡镇广场、车站等地开展招聘集市以外,还设立就业服务专员961人,逐户摸排贫困劳动者就业意愿,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的需求,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联动,广泛收集适合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岗位,全覆盖为目标任务,把扶贫院坝招聘会开进全市113个贫困村,将就业岗位和政策精准送到贫困户身边。如58日,大安区庙坝镇柑子村开展扶贫院坝招聘会,到场有就业意愿贫困劳动29人,现场签订劳务协议23人,成功签约率达80%2020年上半年,全市通过院坝招聘帮助1410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受到贫困户广泛好评,将就业扶贫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招聘超市新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帮助企业院校实现人才与岗位的匹配,发挥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桥梁、枢纽、平台作用,积极对接产业园区企业、院校、大型综合体用工需求,结合今年疫情防控及互联网应用新形势,推行“掌上可视招聘”等线上招聘方式,在2-3月,举办了“共战疫情、复工复产、乐业盐都”主题网络招聘活动,分类开展工业企业专场、商贸服务企业专场、建筑类企业专场、重点企业专场、在建重大项目专场等五场网络招聘会,累计参加企业3151家,发布就业岗位5.2万个。同时关注高校毕业生线下求职需求,于611日在四川轻化工大学(自贡汇南校区),成功举办“智汇天府、才聚盐都”2020年川南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现场共组织305家用人单位,提供1090个就业岗位,发布人才需求5240人。

招聘“三市”的常态化开展,是实现人力资源服务全覆盖的有力举措,是促进就业政策落实服务落地的务实行动,是在面临就业形势严峻复杂形势下采取的创新服务。自贡市各级就业服务部门,将在招聘“三市”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继续做到以民为本、开拓创新、靠前思考、主动服务,持续探索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更多新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