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德阳市一季度战疫情创业贷实现开门红

发布时间: 2020-04-01 来源:德阳市就业创业促进中心 【字体: 浏览量:

为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德阳市念好“定、强、减、重”四字决,强力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截止三月底,发放创业贷款3787万元(其中,个人担保贷款2337万元,企业担保贷款1450万元),扶持120人创业,带动314人实现就业,完成全年任务1亿元的37.87%,第一季度战疫情创业担保贷款实现开门红。

一是开会“定”目标。德阳市迅速组织市财政、人民银行、邮储银行、农商银行和各县(市、区)就业局等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召开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部署会。与邮储银行、农商银行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0年返乡下乡创业担保贷款目标任务的通知》(德就发﹝20204号),分解省局下达的1亿元的目标任务。为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疫情期间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撬动作用,德阳市主动将目标任务由1亿元调整到1.5亿元,要求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一地一策,将贷款及时发放到有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手中。

二是走访“强”宣传。在全市开展了“防疫情、促发展”入企服务大走访活动,组织人社、金融、财政、经信、农业农村等部门和单位,抽调市、县(市、区)相关部门业务骨干78人,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工业园区、乡镇村社、农家院落和田间地头,向企业老板、专合社负责人、家庭农场主、专业大户等,通过现场宣讲、政策解析等方式,发放宣传册、口袋书、政策折页15000余份,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不留死角。工作中,对有资金需求的个人和企业,现场进行登记造册,并记录通讯方式,采取预约服务方式及时受理贷款申请。

三是经办“减”流程。为解决以前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过程复杂、反担保人难找、小微企业划型难的瓶颈问题,德阳市就业局商财政、银行等部门,将经办流程由原来的10个减少到3个,即就业部门初审、财政复核、经办银行放款的三个程序,取消了一些县(市、区)将人民银行、乡镇(村)纳入审批流程的做法。审批时间由原来最长两个月缩短到现在最长1个月,最短可达到5天办结。明确了创业者个人申请贷款,只要符合条件且征信无不良记录的创业者,经金融机构评估认可,原则上取消反担保。此外,为确保小微企业在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快捷准确掌握企业划型,德阳市就业局积极与市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接,对全市参保单位进行逐一清理,按照大型企业、中小微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和社会团体等进行了筛选和划型,在人社局网上服务大厅开通链接,实现了企业划型一键查询。

四是奖补“重”激励。为激发经办银行、创业园区等经办机构对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积极性,及时修订完善了《德阳市创业担保贷款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了奖补资金可用于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传、人员培训、贷前考察、贷中调查、贷后追偿等用途,一季度已兑现贴息及奖补资金139.44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