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乐山市沙湾区:点对点“线上”服务 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业

发布时间: 2020-02-12 来源:乐山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当前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减少人员的流动和密集,帮助返乡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乐山市沙湾区多措并举,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引导返乡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岗和求职,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上岗就业。

“我们前期通过整理和摸排,根据你的实际情况为你联系了沙湾区内一些企业,现在有一家企业给我们回复了,他提供的岗位和你在外面务工的经历也相匹配,你看你那里还有没有其它的需求…”

一大早,沙湾区葫芦镇龙洞村七组村民陈彬家里就迎来了两位客人。陈彬是沙湾区葫芦镇龙洞村七组村民,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一直在广州、深圳一带打工,妻子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无法干重活,一家人的开支全指望着他,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节后外出务工计划。据陈彬说,要不是因为这次疫情,他早就外出打工了,现在不能出去,一家人只要没有工作,停了手,嘴巴子全部都得停下来,完全没有办法。幸亏有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的工作人员,把岗位送到了家门口,而且送的岗位也很符合他的需求,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掉了下来。说到这些,老实的陈彬脸上笑开了花。

同样,家住葫芦镇徐沟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祝显富,因为爱人刚生完孩子无人照顾,他就想在附近找一份工作边上班边照顾家庭。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葫芦镇积极协调联系区就业创业中心和区人社局,通过政策兜底将他优先安置在农村公益性岗位上从事保洁工作,确保他在家期间能有一份收入。在得知对他的安排帮助时,祝显富心里无比感激,直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为摸清返乡务工人员的个人及家庭状况,了解他们在求职方面的需求,沙湾区人社局落实专人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力量,开展就业信息摸底,比对收集到的用工信息,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精准对接送岗服务。

为让返乡劳动者有更多选择机会,沙湾区人社局将“线下”服务转为“7×24不打烊、全程不见面”的“线上”服务,并充分利用微信、短信、APP等媒介对“乐山公共招聘网”、“乐山就业”、“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等线上服务平台进行宣传推介,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地在网上找寻工作。

当前,稳就业是首要任务,为切实当好企业和劳动者的“红娘”,做好疫情防控期返乡人员的就业服务和企业的用工服务,沙湾区人社局、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主要在精准摸排底数、精准核实岗位、精准宣传引导、精准研判分析、精准对接服务“五个精准”上下功夫。对收集到的区内外300余家企业提供的9000多个岗位进行分类统计,比对返乡人员就业需求,以网络点对点、一对一,远程把脉、送岗上门服务等形式推送岗位,精准服务。同时注重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预留30个城镇公益性岗位、100个农村公益性岗位来兜底安置。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