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苍溪县劳务协作有实招 走出就业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20-11-13 来源:省就业局 【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苍溪县紧紧围绕“就业一人、脱贫一户、致富一家”目标任务,依托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机制,加强与对口帮扶地对接交流,通过推送岗位信息、落实奖补政策、建设扶贫车间等扎实举措,促进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脱贫奔康。2018年以来,累计组织贫困劳动力到对口帮扶地转移就业2260人。

一、“线上”+“线下”实现人岗信息精准传输

为有效解决务工人员“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问题,苍溪县坚持“线上”与“线下”同频共振,促进劳务输出取得实效。一是打造服务站。标准化打造了行政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通过逐村逐户进行“过筛式”摸底调查,精准掌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技能培训、职业教育需求情况,分类指导贫困人口就业创业。二是织密服务网。除行政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外,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县内农民工服务保障中心、县外农民工工作站也相继发挥作用,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兼修”的网格化工作格局。三是搭建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全面推广使用四川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管理信息系统V2.0,建立数字化就业扶贫互动机制,动态跟踪掌握贫困劳动者就业信息和需求,同时,建立“苍溪就业”微信公众号,提供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和政策咨询,让务工人员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县内外优质企业岗位信息。

二、“制度”+“奖补”提振劳动力外出务工信心

着力破解劳务输出难题,促进苍溪籍贫困劳动力在浙江三门县稳定就业。制定出台了《苍溪县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奖励扶持办法》,利用对口就业帮扶资金,对到三门县务工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且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员和非贫困人员每月分别给予2000元和1200元的稳岗补助。截止目前,为206名务工人员累计发放稳岗补贴336.9万元,其中贫困劳动力达106人,发放补贴231.7万元。二是持续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火车站、高速路口设立“农民工爱心服务站”,开设业务办理“绿色通道”,为从浙江三门县返乡农民工办理各类证照和社会保险业务,并兑现车票补贴,切实为贫困劳动力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三是创新建立“培训基地+用工企业、培训基地+中介机构、培训基地+农民”的技能人才培训体系,根据农民工培训意愿,有针对性的在苍溪籍农民工务工集中地开展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农民工就业能力。同时,通过校企合作开办“订单式培训班”,培养焊工、电工、钳工等各类中高级专业型人才近100名。四是以驻外农民工工作站为辐射点,做好务工人员跟踪服务。全覆盖走访慰问农民工,召开异地农民工慰问座谈会15场,督促用人单位支付拖欠1449名农民工工资1432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车间”+“基地”破解就近就业容量不足难题

苍溪县在三门县的结对帮扶下,鼓励引导东部省份企业到苍溪投资兴业,创办产业实体,建设“扶贫车间(基地)”,帮助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有效解决了就业难、脱贫难问题。一是对吸纳劳动力30人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不少于10人)的创业企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创业企业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一次性给予5万元奖补。通过招引阀门制造、眼镜制造、制鞋及鞋材配套等企业,建立了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进一步增加了就业岗位,扩大了就业规模。二是加强对创业人员的培训和指导,提升其创业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在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开展针对性就业技能培训,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同时,对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和创业项目提供小额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增强资金周转能力,提高企业存活率,增加就近就业容量。三是疫情期间,一方面,采取保姆式的“送”,逐户上门走访,积极动员贫困劳动力到车间就业,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一方面采取订单式的“培”,采取“企业﹢订单﹢贫困户”的模式,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以工代训”方式提升贫困劳动力技能水平。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就业扶贫基地和扶贫车间272个,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3000余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