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川人社函〔2020〕336号(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02 来源: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字体: 浏览量: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预报名工作的通知》(人社职司便函〔202028)和《关于组织开展四川技能大赛—2020年全省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川人社函〔2020142号)要求,为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以世界技能大赛为引领,以提高竞赛成绩和管理水平为目标,整合全省竞赛资源形成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打造四川技能大赛品牌,培养选拔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鼓励广大青年争学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强国之路。经研究,决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省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德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

大赛成立组委会(附件1),负责统筹安排和组织领导。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技术评判委员会、仲裁监审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办公室人员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宣传中心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大赛的组织实施、联络协调和宣传报道工作。技术评判委员会设在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由相关专家组成,负责大赛的技术支持和裁判工作。仲裁监审委员会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负责大赛监督和仲裁工作。

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应牵头成立本地区竞赛组委会,在大赛组委会的指导下,开展本地区竞赛的组织发动和预选赛工作。

二、竞赛项目

省选拔赛设置世赛项目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拟新增项目,见附件2)和国赛项目组,共32个比赛项目。

世赛项目组设增材制造、建筑信息模型、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2人一队)、移动应用开发、光电技术、轨道车辆技术2人一队)、可再生能源、机器人系统集成2人一队)9比赛项目

国赛项目组设数控车、数控铣、电工、装配钳工、焊接、电子技术、CAD机械设计、汽车维修、新能源汽车智能化技术、木工、砌筑、室内装饰设计、网络信息系统、物联网技术、信息网络布线、珠宝加工、服装制版、健康照护、茶艺、社会体育指导(健身)、餐厅服务、西式烹调、烘焙等23个比赛项目。

三、竞赛形式及安排

(一)市(州)预选赛。各市(州)人社局应进行广泛宣传发动,结合年度竞赛计划,组织好本地区预选赛,推荐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选拔赛。

(二)省选拔赛安排。省选拔赛定于20209月举行,比赛日程及赛务安排另文通知。

四、竞赛标准

(一)世赛项目组竞赛标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技术文件执行。

(二)国赛项目组以国家职业标准或行业标准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三级)为基础,借鉴世界技能大赛相关项目的命题方法和组织模式,适当增加新工艺、新技术作为竞赛标准。

五、参赛条件及报名

(一)参赛条件

1.世赛项目组参赛选手为四川省境内从事相关职业(工种)的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和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符合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参赛年龄要求的人员,具体参赛年龄限制如下。

1)工业4.0项目。省选拔赛参赛年龄在22周岁以下(199811日以后出生);

2)光电技术项目。省选拔赛参赛年龄在24周岁以下(199611日以后出生);

3)增材制造、建筑信息模型、工业设计技术、移动应用开发、轨道车辆技术、可再生能源、机器人系统集成等7个比赛项目的选手,省选拔赛参赛年龄暂定在21周岁以下(即199911日以后出生)。待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明确后,按要求执行。

2.国赛项目组参赛选手为四川省境内的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和相关行业的人员。

(二)组队报名

1.世赛项目组以企业院校或行业组织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各项目可推荐12名(队)选手。

2.国赛项目组以市(州)人社局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各市(州)人社局负责本辖区内参赛选手报名、裁判员、领队及领队助理推荐工作,每项目各代表队可推荐12名选手。报名人数少于5人的项目,采取遴选和推荐参赛的方式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各代表队确定一名联络人负责与省组委会联络相关竞赛工作(附件3)。各市(州)人社局、有关单位于按报名要求,于730日前通过四川省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系统(网址http://119.6.84.249:7041/jnrcindex/index.jsp)完成参赛报名工作,同时导出报名汇总表加盖公章后和电子版文件一并报送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六、比赛排名

省选拔赛按照个人比赛成绩排列名次,各项目前三名(队)选手进入四川省集训队,参加集中训练和阶段考核,在集训阶段考核中成绩优异的选手代表四川参加全国职业技能大赛。

七、奖励办法

(一)国赛项目中各竞赛项目分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获得一、二、三等奖及成绩合格的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照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工作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631号)规定晋升相应职业资格等级。

(二)各项目第一名选手,属于在职职工且符合相关条件的,推荐申报四川工匠四川省技术能手

(三)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的选送单位或就读院校,由大赛组委会授予四川省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成绩优秀的选送单位和积极组织选拔参赛的单位,由大赛组委会授予优秀组织奖组织奖

(四)获各项目第一名选手的指导教师(教练),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优秀指导教师(教练)证书。

八、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州)人社局、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竞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强化责任,确保赛事有序推进。各组队参赛单位要加强综合协调和指导,确保在报名截止日前完成报名工作。

(二)做好疫情防控。各承办单位按照当地政府疫情防控主管部门的规定,做好赛前、赛中和赛后的防疫工作,必要情况下根据当地政府疫情防控主管部门要求及时终止或暂缓办赛,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共同承担疫情防控、卫生检查和安全管理任务。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市(州)人社局、承办单位要积极协调当地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平台载体,持续开展技能竞赛宣传活动。

九、联系方式

(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

 028-86110567

(二)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何永红   028-86136733

   028-86114257

   15882108560

电子邮箱:56002928@qq.com

附件:1.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

     2.46届世界技能大赛拟新增项目介绍

     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联络人员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2072


附件:川人社函〔2020〕336号(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川人社函〔2020〕336号(关于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doc
附件:1.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组委会名单.docx
附件:2.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拟新增项目介绍.docx
附件:3.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四川省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联络人员表.docx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