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7-28 来源: 厅养老保险处 【字体: 浏览量:

一、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和关心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调整基本养老金是退休人员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途径。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我省经济、社会造成一定影响,但物价、城镇单位就业人员职工平均工资有一定程度上涨。为此,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慎重决策,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广大退休人员的关心和照顾。

二、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范围

我省2022年调整基本养老金的人员范围是202112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

三、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依据

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依据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27号)等文件规定。

四、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水平

基本养老金调整,是一项社会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线功能,确保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国家根据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时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2021年我国物价和城镇职工平均工资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规定,全国调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各省以全国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

我省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2021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我省4%的调整比例,是全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全部退休人员待遇调整的总体水平,并不是每一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都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长4%。一般来说,在职时缴费年限长、缴费基数高的人员,增加的基本养老金绝对额也会相对较高。

五、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办法

我省2022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的规定,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并实现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调整办法统一。其中,定额调整指全省各类退休人员统一增加相同额度的养老金,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指增加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适当倾斜体现重点关怀,主要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六、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时间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和我省规定,我省2022年调整基本养老金从202211日起执行,退休人员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在731日前发放到位。



相关文件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