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宜宾南溪人社陈丽霞:与集体共奋斗 同家国齐共振

发布时间: 2020-07-13 来源:宜宾市人社局【字体: 浏览量:

“同志,你好。听说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可以领补贴,是吗?”“你好,请问我上班时手受伤了,我该找哪个?”“丽霞,听说你考到人社局上班了呀?我人在外地打工多年,现在想回到家乡养老,我该在哪儿领社保哟?”两个月前,作为一名人社系统新人,面对这些超出自己工作内容的问题,每每被问得哑口无言时,内心的羞愧似一把烈火焦灼着我的职业理想。请前来咨询群众稍等、百度搜索、文件翻阅、请教同事,几多耽搁后方能为其答疑解惑。我多么渴望系统全面地掌握人社业务知识,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打造群众满意的人社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啊!

全国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就在这时拉开了序幕。在2019年练技能、赛水平的宝贵经验基础上,围绕“人社大练兵,我来当标兵”的主题,在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若帆高度重视、亲自带领下,南溪人社全系统积极投入到“每日30分钟”的日日学活动中。经组织推荐、层层考察选拔,幸运的我成功入选南溪战队,正式开启了我终身难忘的学习之旅。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带着万分的热忱和对知识的渴望,我一头扎进题库开始刷题。但是,1008页、70多万字的题库,让我这个以前只会教书育人(从教九年的高中英语教师)不懂民生政治的人瞬间找不着北。此时,领导同事为我点亮了前进的明灯。一方面,局党组结合每个队员的强弱项量身制定学习方案,对我这个初入人社学堂的新生更是关爱有加,将考点范围内的相关政策及文件编制成册,为我的学习造桥铺路;另一方面,队友们业务知识丰富、个人学习能力强、参赛经验数一数二,他们把题库中的知识点与工作中的实际案例相结合,从政策法规出台的意义和目标到业务经办的流程方法,一遍一遍地为我答题解惑,时常鼓励我、指导我,让我慢慢将对书山题海的恐惧转化为对人社工作的热忱。五大板块的政策内容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学习的深入带给我前所未有内心的充盈,让我从一个懵懂无知的愣头青变成一个知政策懂政策,讲政治,懂民生的“文化人社人”。

字字珠玑,当细嚼慢咽。此次练兵比武涉及知识面广,重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以及综合服务标准规范等方面内容,每一道题都指引我更好地理解国家政策、掌握业务知识。字字珠玑,理应细嚼慢咽;笨鸟先飞,定可勤而补拙。在团队的指导下,我结合题库中的考点,认真梳理出重点难点,将相关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形成一份份文件对应的思维导图,遇到相近或相关的考题时及时翻阅,逐渐在脑海中构建出五大板块内容的知识框架。仅仅初步理解政策文件还远远不够,我们要深研每一句话,吃透每一个词。于是,我撸起袖子,把题库中每一个字都勾画圈注,研读剖析,细品概念范围的千差万别——社会保障板块中资金与基金、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与基础养老金的区别、退休待遇的组成以及各种基金的计算公式……通过反复研读政策法规,逐条逐项分析错例,不分昼夜地整理易混易错点,我已熟练掌握人社五大板块的业务技能知识版图。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书曰:“慧眼拨开迷雾,芳见金山银花”。2020527日至28日在市级练兵比武选拔赛中,南溪人社战队以全市团体第一、“宜宾人社知识通”第一、第二、第五的好成绩成功晋级省级选拔赛;619日,我们再接再厉以全省团队第二名、“四川省人社知识通”第一名、第八名的优异成绩晋级全省总决赛,我为在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而感到骄傲,为成为砥砺前行的南溪人社人而深感自豪!练兵的紧张准备、日夜兼程的业务攻克都让我对未来倍加期待,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能为“打造群众满意人社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正做到“精业务、会服务、高效率、好形象”。

练兵之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夺冠之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接下来,我将继续忘我奋斗,以坚守初心的态度,不为美景所惑、不为情绪所扰、不为孤独所烦,全身心沉浸于提升自我的征途,为团队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而不懈努力,为擦亮温暖人社品牌而奋斗不止!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与集体同奋斗,同家国齐频振,站上新起点,逐梦新征程!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