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绵阳人社:窗口练兵强技能,赛场比武砺精兵

发布时间: 2019-05-21 来源:绵阳市人社局【字体: 浏览量:

  今年以来,在省厅和厅属相关单位的精心指导下,绵阳人社系统高度重视,以“练兵比武”为抓手,全体总动员、全身心、全力以赴地投入“练兵比武”,以人社业务知识和窗口服务技能为主要内容,聚焦一网一门一次”,狠抓常态化练兵,在全系统掀起“练兵比武”热潮。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斯恩同志高度重视,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专门进行研究,市局先后及时拟定下发全市“练兵比武”总体方案、综合比武实施方案、实操比赛实施方案和网络答题激励方案,把本次练兵比武作为新一轮人社服务能力大培训、人社工作成果大检阅和人社干部形象大展示。各县市区、园区和市局各单位认真对待,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重要工作来抓,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以开展技能练兵比武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能力素质,提高服务水平能力,提升工作效能,增强群众满意度。 

  营造氛围,广泛宣传发动。先后设计印制练兵比武宣传海报2000套,网络答题宣传单页5000份,分发全市各级人社系统办公场所、服务大厅(平台)和各大专院校、技工学校等重点场所、群体张贴宣传。市、县两级人社部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电视、报纸、大厅显示屏等多种宣传手段,将练兵比武活动宣传到每一个窗口单位、每一名工作人员,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参赛,基本实现市、县、乡镇(街道)、社区(村)全覆盖,前台、后台人员全覆盖。 

  常态练兵,突出学以致用。全市围绕“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练什么”“干什么、比什么”,系统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级分类组织系统窗口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或下班时间,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轮岗实践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为更加贴近日常工作,大力开展“实战”练兵,在综合比武上机实操环节,我们专门利用下班时间,在社保服务大厅“综柜”办事窗口设置考场,用真实案例,模拟日常业务办理,从接待办事群众这一环节开始,考窗口接待、考服务礼仪、考政策掌握、考业务办理等多个方面。 

  以比促练,打造全能选手。为锻炼、培养、发现、宣传一批业务强、素质高、作风优的人社“全科大夫”“全能选手”,我市把练兵和比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层层选拔,组织各项比武活动,不断推动“练兵比武”活动的深入开展。截止目前,全市已累计分级开展各类单项比武、综合比武选拔赛100余场次。各参赛代表队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赛场比荐等多种形式,遴选出本地最强最优秀的选手参赛。各参赛队员身着整齐服装,个个精神抖擞,面对一个个难题,毫无惧色,脱口而出,争相抢答,充分展示出人社干部全新面貌和亮丽风采。 

  网络答题,广泛动员参与为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市局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人社系统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网络答题活动的通知》,在省厅3个答题通道的基础上,又在人社门户、就业、社保、人力资源、公共招聘、仲裁、继教、人事考试等网站、APP、公众号首页醒目位置新增答题通道(链接)12个,以飘窗或弹窗形式全方位不间断密集向社会公众推送答题信息,最大限度地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同时,又明确在绵高校、技工院校、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定点机构等重点群体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科室和单位,采取多种手段精准发力,取得较好效果。截止目前,全市网络答题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结果运用,强化考核激励。市局将公众参与网络答题数分解下达给每个县市区、园区,实行目标考核,对组织不力的将进行约谈;明确要求系统工作人员网络答题积分不得少于2000,窗口工作人员不得少于10000,并将参赛队员个人成绩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绩效考核、晋职晋级、干部选调的重要依据。涪城区将系统干部职工练兵比武获奖情况和答题积分分别量化一定分值,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安州区从领导做起,明确要求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人社综合业务知识测试150道题、150分,个人得分不得低于105分,否则将进行重考同时,市本级投入资金10万元,对系统和社会公众参与网络答题及答题积分较高的人员给与手机话费奖励,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了系统和社会公众广泛参与练兵比武积极性。 


  •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