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巴中市巴州区“四学四管”夯实劳资专管员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厅劳动保障监察局 【字体: 浏览量:

近年来,巴州区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四学四管培养一支熟练掌握相关业务知识的劳资专管员队伍,推动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工资支付各项核心制度落地见效

推行“四学”提升劳资专管员业务能力。一是采取集中培训“学”,强化“理实共训”提升技能。突出党建引领,依托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市、区两级对劳资管理开展全覆盖专项职业能力培训,对参加培训合格的12人员,颁发职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二是采取上门指导“学”,建立“挂联共建”联动机制。在项目开工建设之初,人社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及时上门宣传《条例》,落实专人“一对一”挂包项目跟踪督导,及时纠正实名制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0余个,加强项目精细化管理三是采取交流研讨“学”,运用信息共享互鉴互学。通过电话咨询、微信交流等方式,互通业务信息、探讨问题对策、交流经验做法,在干中学、学中研四是采取示范引领“学”,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局面。发挥优秀劳资专管员“排头兵”“传帮”作用,组织8名新任劳资专管员到品牌项目观摩学习,熟练掌握工资支付核心流程,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压实“四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实。一是通过制度机制“管”。按照工资支付“核心制度”标准要求,在建工程项目开工20日内,将项目固定资料装档报备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并在次月10日前报送项目上月工资支付台账。二是通过现场核查”。不定期到建筑工地实地查验,掌握劳资专管员的工作动态,对当天的出勤人数、考勤记录与用工台账进行对比,印证劳资专管员是否能够对实名制管理、工资计量计价实施监督管理。三是通过平台监督“管”。跟踪消除平台预警信息18,持续加强劳资专管员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的数据采集、录入与常态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用工管理和工资支付等行为。四是通过综合评价“管”。据劳资专管员的业绩与项目“零欠薪”目标,通报表扬了5个在建项目的劳资专管员,建议企业对其吸纳加入党组织,作为升职加薪的依据;对业务不熟悉、培训测试不合格的3劳资专管员及其项目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