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用心化解“忧薪事”切实当好“护薪人”

发布时间: 2022-03-25 来源:内江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 浏览量:

内江市威远县高度重视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用心化解农民工“忧薪事”,当好农民工“护薪人”,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力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抓好抓细“三全机制”。全领域推进,按季度组织召开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拖欠农民工工资个案研判会,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全过程监督,构建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领域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以项目主管部门、责任单位项目建设全过程监管,金融系统全过程预警的监督机制。全范围宣传,结合根治欠薪工作督查,深入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加强“百日清零”等专项行动网络宣传,为根治欠薪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建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宣传引导机制。

二是抓紧抓实“四个紧盯”。紧盯家底,实施精准动态摸排,全面掌握企业、在建工程项目欠薪隐患,做到心中有数。紧盯重点,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人群、重点案件的排查检查力度,坚持全程跟踪。紧盯法规,对欠薪案件严格程序,依法处置。紧盯维权,畅通信访维权渠道,切实认真履职,扛起责任,织密根欠网,打赢根欠战。开设24小时维权电话,及时处理欠薪平台线索,在规定时间办结率达100%,确保全县不出现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以及恶劣网络舆情。

三是抓常抓长“五项制度”。狠抓核心制度贯彻落实,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规范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建立农民工工资台账管理制度,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约谈制度,推行农民工工资平台监管制度。督查在建工程项目严格执行《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办法》《内江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流程》等文件要求,切实掌握施工进度、工资拨付情况,形成了畅通的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确保农民工工资专户资金专款专用,并规范使用专户,切实推动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到位




上一篇:

下一篇: